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县多举措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3-14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同仁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三农”发展、中央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做大马铃薯、黄果梨、青稞等优势产业,适度发展中药材、饲草产业等为主的高产种植业,并逐步引领农产品向高端市场发展,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优化种植业结构,助推农民增收。以“三区三核心”和“稳麦、优经、扩蔬、增饲”的工作思路,围绕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乐业增收,稳步推进全县农牧业的发展。农作物种植面积达11.0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6.04万亩,油料作物播种2.1万亩,饲草料等其他作物播种2.9万亩,粮油产量持续保持稳定。打破传统种植结构,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成功试种五彩马铃薯、紫皮大蒜等经济作物。

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的步伐,把发展黄果梨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在格拉滩、羊智沟、尕沙日等地投资1050万元,规模化种植黄果树3016亩,“同仁黄果梨”成功申报为农产品地理标志。投资578万元,在加吾乡、牙浪乡、黄乃亥乡等乡镇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1570亩。同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省级第二批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集生产、示范和技术扩散为一体的重要基地。

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助推农业发展。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2018年下达补贴面积为8.66万亩,全县10个乡(镇)9161户农户享受补贴资金866.84万元;落实露天蔬菜补助,222户农户享受补助资金6万元;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农牧业救灾补助资金、产业结构调整补助资金,2156户享受补贴335万元。通过落实一系列的惠农强农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牧业的稳步发展。

加快科技推广,助推成果转化。建立“专家+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机制,打通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专业技术人员承包制度,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有偿服务。加大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力度,投入97万元对258名农牧民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着力培育了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牧民和致富带头能人。

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农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和地方财政对农业工作的支持。2018年整合涉农资金926万元,重点加大对带动农户多、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农业信贷担保平台,加大金融投资扶持力度,累计发放贷款1700万元,支持企业、生产种植大户、合作社发展农业,促进了全县农业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