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聚焦重点 精准发力 尖扎县扎实推进“百日攻坚战”

来源:尖扎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02     作者:马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为打好开年“第一仗”,实现首季“开门红”,尖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第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遵循“五个必须”“五个坚持”原则,组织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对标补短、精准发力,为全面打响“百日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凝心聚力,狠抓项目建设。今年,全县计划开复工项目157项,总投资43.6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7.12亿元。3月中旬在县城马克唐镇举行了集中开复工仪式,集中开(复)工项目45项,总投资16.9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6项,总投资14.13亿元;新建项目29项,总投资2.8亿元。涉及城镇基础设施17项,交通基础设施8项,水利基础设施6项,生态、林业基础设施1项,教育10项,扶贫开发3项,预计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

    统筹谋划,发展特色种植。今年,县农牧部门协调各乡镇完成小麦种植良种供应73万斤,小麦配方肥80吨、有机肥40吨,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830亩,并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种植小麦2.5万亩,马铃薯0.55万亩,豆类0.32万亩,设施蔬菜900亩,露天蔬菜1万亩,经济林0.3万亩,小杂果类1.6万亩。根据地理形势和气候条件,在各乡镇因地制宜种植芦笋1000亩,藏茶500亩,中藏药材3000亩。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广“色彩农业”,在坎布拉镇等三个乡镇种植油菜0.6万亩,在措周乡等四个乡镇种植青稞0.7万亩,为促进农牧民增收,打响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基础保障。

    多措并举,推进文化惠民。县文化部门深入推进文化进村入户、送戏下乡、农牧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为贫困村配备文化器材,定制演出服装。组织开展文艺专场演出34场次,开展迎新春“送春联、送照片、送书画”文化下乡活动2场次,举办“闹新春”文艺演出活动、“迎新春”冬季徒步健身大赛、冬季农牧民射箭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6场次,以威风锣鼓、民族歌舞、秧歌、舞狮和青海贤孝等形式讴歌了党的政策好、民族团结好。创作以坎布拉镇尖藏村《智美更登》藏戏为代表的作品,独特的藏戏唱腔韵味和表演形式,展现了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持之以恒,抓牢安全生产。春节前后,县安保、交通部门先后多次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安全宣传,期间,悬挂横幅11条、展出展板14块,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并大力开展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车辆17辆次,60余名执法人员。同时,强化街面巡防,针对存在隐患的场所进行了排查整治,出动警力470人次、警车450辆次,共检查宾馆、旅社32家492人次、网吧13家681人次,盘查车辆12334辆次,人员13655余人次。县交通、市场监督、物价等部门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督、餐饮消费环节监督等专项检查25次,检查企业、单位及医疗机构80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家,确保了“两节”、两会期间全县人民群众出行、饮食用药安全和物价稳定。

    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全县将聚焦项目推进,以“咬住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保持干事热情,攻坚克难,压茬推进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开好局、起好步。在围绕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国土绿化等中心工作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做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大棚房”整治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完成州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