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控辍保学】泽库县召开6月份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中共泽库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李军华

黄南新闻网讯 为推进全县控辍保学工作进程,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6月11日,泽库县召开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议。针对当前全县控辍保学面临的形势任务,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安排部署当前控辍保学各项重点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全力打好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攻坚战。县政府副县长扎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乡镇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通报了我县控辍保学工作推进情况,宣读了泽库县控辍保学工作制度、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度。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关却扎西指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基本要求,是社会公平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全民素质、阻断代际贫困的基础工程、长久大计和根本途径。从当前我县的实际情况来看,我们面临的形势可谓十分严峻。他要求,一是明确任务抓重点。县教育部门及时摸排统计适龄儿童辍学情况,按照目标任务,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逐村逐户动员劝返。对入寺为僧为尼的学生,积极联系家长和学生,认真开展家访和劝导,使其放弃辍学念头,按时回归校园;对转学学生,加强学籍服务管理,保证其异地就读。二是多方联动抓宣传。县司法局牵头,县公安、民宗、民政、扶贫等部门组织精通藏汉双语干部到各乡镇进行集中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教育活动;各乡镇要及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干部职工、教师、社区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等进村入户宣传讲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督促家长遵守法律法规,切实承担起送子女上学的责任。三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坚决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全县上下要根据控辍保学工作的总体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对象就是任务,采取过硬举措,做实做细工作,确保贫困户适龄儿童一个都不能少,各乡镇、各村、各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全面摸清贫困户家中失辍学少年儿童底数,全力进行劝返,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贫困户学生“零辍学”,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

县委副书记石大存围绕我县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要求,面对严峻形势和实际问题,我们务必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认真打好“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质量控辍”这四张牌,确保如期实现控辍保学目标。一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控辍。县宗教局要深入寺院,对全县18周岁以下入寺为僧为尼的适龄儿童的进行统计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对排查出的未成年人逐一进行清退和劝返,并积极与其他县沟通,掌握摸清外县入寺为僧为尼的基本信息,及时劝导按时入学。二是各乡镇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好控辍保学工作,要摸清本辖区的适龄儿童少年,重点掌握流动人口子女中的适龄儿童少年信息,建立流动人口子女档案,保障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权利。同时,根据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要求,教育督导组联合各乡镇、各学校对疑似失学儿童进行详细的核查,提供准确的流失学生名册。三是落实帮扶资助政策,强化扶贫控辍。要将贫困、留守、流动、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人群,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贫困学生资助机制。要动员鼓励社会团体、公民个人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结合扶贫工作,把有适龄儿童少年的贫困户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帮扶活动,建立健全贫困学生资助机制。四是县级联点领导及时深入联点乡镇,督促和指导控辍保学工作。

他强调,能否打赢控辍保学攻坚战,事关全县能否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看待教育发展问题。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脱贫攻坚大局、围绕补齐义务教育短板抓好控辍保学;要迎难而上,坚决打好控辍保学攻坚战。持续深入摸排、做到一户不漏,坚持分类施策、务求管用有效,落实各级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保持力度韧劲、长效推进落实;要综合施策,下功夫提升教育保障能力,找准控辍保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全力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确保控辍保学攻坚战首战告捷、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乡镇乡镇长,县民政、县民宗、县公安、县司法、县扶贫等单位负责人,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县各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