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县以“精神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发布时间:2019-08-22     作者:刘莉丽

近年来,同仁县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以“精神扶贫”为抓手,着力减轻群众宗教负担,补齐农牧区精神短板,形成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凝聚合力促“精神扶贫”的大格局,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思想引导+扶贫。以正向宣传引导为抓手,成立宣讲组,进寺入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精神力量。信教群众层面,通过宗教代表宣传讲解、以身说法的方式,把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和精准脱贫相关政策相结合,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崇尚科学,合理支出宗教费用。动员党员干部和退休老干部身体力行,发挥示范效应,轻办、简办婚丧嫁娶事宜,并引导亲朋好友婚丧嫁娶事宜一切从简,专心发展生产,形成家家轻办婚事、户户简办丧事的良好社会氛围。宗教界层面,通过举办佛教论坛、阿訇讲座、各类法会、发放倡议书等活动,大力宣讲宗教慈悲济世,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僧人主动参与精准扶贫,降低诵经等宗教布施,切实减轻群众宗教负担。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县乡动员大会14次,参加僧俗群众2600余人;集中宣讲38场次,走访活佛、经师120余人,僧人受教育比例高达98%。

二、示范引领+扶贫。政府层面,持续推进“我为精准扶贫献爱心”活动,组织开展全县寺院和宗教界人士承诺活动,签订承诺书2120份,覆盖面达98%以上。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共发放宗教减负倡议书2000余份。寺院层面,制定完善《寺规僧约》《僧人入寺制度》《活佛、僧人请销假制度》等制度,有效推进藏传佛教寺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如,瓜什则寺民管会重新修改完善《寺规僧约》,规定经师、僧人供奉不超过100元,活佛不超过500元,对困难信教群众无偿提供诵经服务等。

三、移风易俗+扶贫。破除陈规陋习,成立村级“规范管理村风村俗理事会领导小组”65个,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确定红白喜事等各类活动中的开支上限,“剃头”中接受随礼20元以下、“念活经”中接受随礼100元以下,穆斯林丧葬活动中舍散的“乜帖”每人不超过30元,有效培育新文明乡风。规范朝觐活动,强化穆斯林群众理性朝觐教育引导,严格审查朝觐人员资格,杜绝发生低保、贫困人员、重复朝觐现象,严禁举债朝觐。坚持统送统接制度,统一组织安排朝觐人员往返中亲戚朋友的接送工作,切实减轻朝觐人员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