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县全面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发布时间:2019-08-22     作者:马军国

增强动力  凝聚合力  提升能力

同仁县全面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同仁县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党建统领、思想引导、群众自治,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新途径,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党建统领增强社会治理动力。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增强社会治理动力。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建强党员队伍,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头雁”作用。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完善“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推动形成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社会治理新方式。二是强化党员先锋作用。集中开展“阵地飘党旗、党员亮身份”等活动,在虫草采挖点、项目实施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基层党员和人民联防队员积极开展巡逻值守、调处纠纷、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应急抢险等工作,切实将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47件,调处111件。

二、思想引导凝聚社会治理合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凝聚社会治理合力。一是唱响爱国主旋律。深入开展“唱国歌升国旗”“爱国感恩团结法治”等主题活动,让“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思想深入人心。成立“红旗宣讲团”,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核心内容,分层次、分领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个乡镇、35座寺院宣讲工作,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覆盖面100%。二是吹响法治进行曲。深入推进“七五”普法,组织开展重点人员集中法治培训班,编制典型案例法治宣传教材,全方位、多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半年共举办法治讲座活动15场次,集中宣传法律150场次。

三、群众自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把网格化管理作为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加强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划分网格片区363个,确定在册网格员1149名,设立网格长193名,进一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一是创新治理方式。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助推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推动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着力解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社会治理体系不健全、法律服务保障不足等问题,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提高治理能力。积极引导基层维稳工作队、人民联防队等群众自治队伍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政策宣讲员、纠纷调解员、情报搜集员、文明劝导员的作用,切实将政策法规宣传做在矛盾产生之前,将化解纠纷做在矛盾激化之前,实现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