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坎布拉镇“三点发力”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信息科     发布时间:2019-08-22    

近年来,尖扎县坎布拉镇紧盯乡风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着力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大镇,突出“铸魂、塑形、交融”三点发力,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建章立制,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一、明导向铸强魂,夯实乡风文明建设之“基”。一是以正确导向强化引领。坚持把爱党爱国正确导向作为涵育良好乡风文明根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建15支红色宣讲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形成“爱国、感恩、团结、法治”的浓郁氛围,2018年以来开展专题宣讲180余场次。二是以组织体系强化保障。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同心创造新生活、协力实现中国梦”等主题宣讲活动50余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村社“面对面”广泛宣讲,参与党员群众3700余人次。三是以模范典型强化感召。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五星级文明户”“学雷锋”“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从党员群众身边选树模范典型,发挥先进标杆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评定各类模范典型98户186人,有效提升党员群众乡风文明意识,营造浓厚的争创氛围。 

二、建阵地塑好形,抓牢乡风文明培育之“本”。一是持续改善农村环境。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风文明培育的基础,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党员干部群众8800余人积极参与辖区公路沿线、村巷村道、河道湖泊等区域环境卫生清理,清理垃圾近万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830份,有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面貌。二是推动文化场所升级。整合各类资源,设立农村文化阅览室、党员教育室等功能室,满足村民接受文化教育需求;设立村规民约墙、文化展板等设施,为村民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便利,全镇农村文化阅览室、党员教育室已实现“全覆盖”。三是引导实现移风易俗。经常性开展“四下乡”活动,有效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期间,发放各类资料1000余册。积极发挥各村德高望重、群众认可“乡贤”作用,引导参与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反对陈规陋习思想观念,有力倡导引领乡村文化新风尚。

三、提机制促交融,积蓄乡风文明内涵之“源”。一是文化机制更科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探索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机制,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自觉性;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成立农村矛盾纠纷调处队,调处各类邻里纠纷80余起,及时消除各类矛盾隐患。二是文化活动更丰富。将各类高品质文化活动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水平的重要载体,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聚焦元旦、春节等重要传统节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举办“送温暖”、庆“三八”文艺汇演、“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座谈会、青年篮球友谊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全镇村社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观。三是文化项目更特色。积极挖掘本土宗教、民族等传统文化资源,依托坎布拉镇悠久文化传统习俗,精心举办传统射箭项目竞技比赛,全县各地18支队伍270名群众队员参加,成为坎布拉镇文化生活新“名片”,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