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同仁县强化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8    

黄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同仁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紧盯隐患、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以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通过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抓执法检查促隐患治理,抓风险防范促应急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始终把安全生产责任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放在首位。近期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对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方案、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全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商场市场、景区景点等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细化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部门。同时,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序开展。

抓执法检查促隐患治理。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行业主管部门检查,专项督查组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层面、分领域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学校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和集中整治,深入查找安全责任落实、安全制度执行、安全规程建立、安全设施配备、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检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销号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一律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等措施,坚决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3家,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7条,限期整改7条。

抓风险防范促应急建设。坚持把预防和管控作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的关键举措,紧盯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对照各自安全监管职责,制订完善了风险防控方案,明确所监管行业企业的风险点,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坚持边组建、边整合、边应急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定期检查、定期研判等工作机制,及时启动各行业各部门各类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坚守岗位。加强各行业主管部门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的监管作用,定期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把脉会诊”,着力用严格的管理制度、完善的硬件设施、规范的操作流程确保安全措施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安全事故预防能力。

抓宣传培训促能力提升。始终把宣传教育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结合“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宣传和事故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能力;组织安全生产方面的专家,将安全培训与现场检查、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相融合,分别从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隐患的排查与整改等方面进行培训,提升企业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1场次,设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图片展板40余块,发放各种宣传单、宣传品和宣传册1.18万份。举办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5期,培训属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60余人。在全县企业、乡镇、社区、校园、机关和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讲座8次、安全演练3次,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知识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