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泽库县实施“634”机制加强乡镇组织委员队伍建设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刘莉丽

黄南新闻网讯  泽库县进一步加强乡镇组织委员队伍建设,近日,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乡镇党委组织委员专职化的通知》,通过明确岗位职责、狠抓业务培训、建强管理制度,确保乡镇组织委员工作专职、专业、专心,着力实现乡镇有人、专人专职、有为有位。                        

一、明确“六项工作”确保专职化。明确乡镇组织委员工作职能,即,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村社党组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定期监督检查落实情况,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指导基层党组织的成立、变更和调整;指导基层党组织阵地、制度等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以及县委项目化党建工作;制定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和党员教育计划,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好发展对象政治审查及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协同乡镇纪委查处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违纪问题,负责审查乡镇党委向县委实名推荐人选政治表现鉴定材料和廉政双签字材料;做好党员档案管理、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党建信息化建设和党内统计等工作,处理一般性党员信访事项,落实党内关怀和帮扶工作机制涉及的有关事项。

二、狠抓“三项业务培训”确保专业化。通过跟班培训、专题培训和外出培训,不断提高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工作水平。对新任职乡镇组织委员,统一在县委组织部短期跟班学习党建知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每年举办至少2期乡镇组织委员专题培训班,主要针对年度重点党建工作任务进行培训,确保乡镇党建抓在点子上;组织或选派乡镇组织委员到外地培训,考察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培训15人次。

三、建强“四项管理制度”确保专心化。以双重管理、定期汇报、述职评议和常态调整4项管理制度,约束组织委员行为,确保工作专心化。采取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双重管理”方式,乡镇党委从组织和制度层面保障组织委员专职专责抓党建工作,除联组包村工作外,原则上不再分配其他工作,确保组织委员归位;运用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乡镇党委评议相结合的方法,乡镇组织委员定期向乡镇党委汇报工作情况,及时专题汇报重大、复杂问题,每月向组织部长进行述职,对开展工作较差的“一对一”约谈;年底对乡镇组织委员进行专项考核,对表现优秀的,结合乡镇领导班子调整作出任免建议,对不胜任工作甚至对党建要点任务落实不力的,进行组织处理。近年来,提拔组织委员7人,调整不胜任岗位2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