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抓准关键 发挥“三个效应” 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

来源:河南县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9    

黄南新闻网讯  河南县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必要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建设水平,把村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雁阵效应,激发村级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一是抓优化提升。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明确具体措施、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制定“一村一策”方案,不断优化提升村党支部书记能力。二是抓专项整治。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排查出8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由联点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及结对共建帮扶党组织联系指导整顿。三是抓届中调整。针对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等问题,确定12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其中对于4个没有合适村党支部书记人选的村,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并择优选派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中的优秀临聘人员或干部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助理,补充“一肩挑”后学历仍偏低的问题。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堡垒效应,强化村级党组织的“坚强后盾”。一是“抓乡促村”筑根基。着力聚焦乡镇“六化建设”和村级“六个基本”建设,统筹协调行业部门实施高原美丽乡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整合各类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实施6个乡镇15个村达标创建和1个村“六个基本”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硬件”建设水平,规范各类制度,阵地面貌焕然一新。二是“一核三治”共治理。不断强化村级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强力推动“三治”协同发展的村级治理体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114个党支部2416名党员开展违纪违规发展党员、严格执行“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参与宗教活动、搞封建迷信”规定等专项整治工作。围绕推进民主管理,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丰富多样的村民自治活动,组织牧民群众开展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和矛盾调处,维护牧区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治安。三是“五抓五促”提质量。建立县级干部抓党建“包乡联村”制度,坚持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随机点名听取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每季度听取党(工)委党建工作汇报。强化党建日常考核约束,开展全县党支部建设大检查活动,对标“六个基本”设置6项17条共性检查内容,全县各级党支部整改完成反馈事项17条,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落实“必要保障”,发挥激励效应,挺硬村级党组织的“脊梁腰杆”。一是村干部有保障。进一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度报酬从21991元提高到32175元,其他村干部报酬从16964元提高到22520元,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提高到5万元,按规定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报酬待遇,并安排49万元以奖代补资金。二是驻村有保障。严格落实16个贫困村扶贫干部享受乡镇岗位工作补助,进一步提高驻村工作队经费至2万元,帮助解决扶贫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开支,加强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驻村工作期间的安全保障,按照规定为121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是集体经济有保障。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下拨300万元发展壮大纳入2019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范围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同时,下拨920万元,扶持壮大23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通过示范带动,辐射壮大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已实现全县54%的村破零。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