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主题教育进行时】泽库县亮实招出硬招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25    

黄南新闻网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泽库县紧扣主线、遵照要求,早研究、精策划、实推动,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亮实招出硬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

突出重点抓教育,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突出学领袖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自觉用理论学习滋养初心使命,做到知行合一。一是以上率下做表率。县委开展10次集中学习,2次专题讲座,26名县级党员干部作了领学和交流发言,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了表率。县直各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开展集中学习2016次,党支部书记领学332次。县级干部高质量开展讲党课活动27场(次),联点单位党组织书记赴联点村讲党课79场(次),157名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党课。二是革命教育强党性。组织25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赴西宁参观青海解放70周年成就展、新青海精神高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爱党思想情怀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三是支部联组提质量。把准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推行县直机关各党支部联组学习新模式,38个机关党支部“三两结对”,共同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党课、研讨等规定动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意识。四是送学上门不掉队。组建宣讲团走村入户送党课宣讲64场(次),采取送学上门、专题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提高党员群众对主题教育的知晓率、参与度。发放必学书籍6000余套,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选送藏汉双语学习资料、应知应会“口袋书”等2000余册,确保主题教育学习“一个不掉队”。五是创新载体求实效。围绕“六大专题”活动,开展“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等系列活动,发扬泽库党员干部的斗争精神。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为主题,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彰显先锋力量。六是注重宣传重引领。深入挖掘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各类媒介,深入宣传主题教育。在人民网、青海党建网、青海日报、黄南报等省州媒体刊载主题教育信息20余篇。

1.jpg

2.jpg

对标对表抓清单,找准把稳改革发展真问题。对标初心使命,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差距不足,深刻剖析根源,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一是突出求真求实搞调研。贯彻“四个奔着去”总要求,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县级干部认领26个调研课题,在一线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各级灵活多样组织开展“微调研”,着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先后召开座谈会35场(次),实地调研65人(次),现场调度解决困难和问题16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2篇。二是坚持刀刃向内找差距。按照“四个对照”“18个是否”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逐条逐项对照检视,逐人开展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待,达到了深化认识、凝聚共识、解决问题的目的和效果。三是多措并举广泛征求意见。坚持开门听意见,特别注重群众视角,紧扣需求破解急难愁盼,创新举办“问政泽库”大型问政活动和农牧系统专场问政会,接受“1对1”面对面咨询服务,多方位、多层次征集意见建议,对反映问题进行梳理督办,更加突出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县级班子收到群众反映问题32条,上级指出和巡视巡查反馈问题75条。四是从严从实形成问题清单。对查摆出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县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自我查摆检视问题130条,调研发现58条。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实行问题整改“双认领”机制,每名领导除主动认领调研、自查、征求的问题外,还认领班子、分管领域存在的其他问题,实现问题认领全覆盖。

3.jpg

4.jpg

紧盯难题抓整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坚持紧盯工作重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抓整改落实,确保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改起来就见成效。一是锁定重点,找准破题方向。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重点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联系实际“查”、针对问题“改”、立足岗位“做”。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各级党组织废止制度3个,修订完善55个,新制定31个。二是细化举措,出实招真招。县级班子和成员把整改贯穿始终,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41条,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明确具体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确保整改落实见行见效。截至目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365条,已整改完成299条。县委县政府率先向全县各族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完成32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大口径机井、64个行政村卫生室规范化运行、3所学校供暖等5个事项,以“小切口”推动问题整改。三是红脸出汗,开好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从严从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常委会班子查摆的问题全部纳入问题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实做细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更加突出发挥党支部作用,168个基层党组织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实打实亮丑、面对面挑刺、心贴心帮助、硬碰硬改进,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5.jpg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