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由“缴税人”变“免税人”,唐卡的扶贫作用更加凸显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何祥宇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有着“中国唐卡艺术之乡”之称的青海同仁县,“唐卡经济”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同仁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新政策,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增后劲,为产业扶贫打造“新引擎”。

新年伊始,同仁税务局减税降费藏汉“双语”服务小组踏雪出行,走进黄南州同仁县热贡龙树画院调研减税降费成效,面对面、一对一为唐卡企业讲政策、问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

扎西尖措是热贡龙树画院资历较老的一位唐卡大师,也是热贡艺术第九代传承人,他出生在有着“家家有画室、人人是画师”美称的“吾屯村”,30多年来他培养了358名热贡唐卡艺人。税务干部与扎西尖措一起走进热贡龙树画院的一座“扶贫车间”,10余名学徒正在专心致志绘画唐卡,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扎西尖措深情地说:“近年来,随着政府的扶持,绘画唐卡的扶贫作用更加坚定,去年国务院又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所有唐卡小微企业注入了发展活力,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我们对前来学习绘画唐卡的学员进行学费、食宿等全免,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了200多贫困户的温饱问题和再就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提到,2019年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在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由于增值税税率下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享受到减税降费“及时雨”的唐卡企业在同仁不止一家,除了龙树画院,像这样以壁画、堆绣、雕塑等为主的唐卡企业还有170余户,近九成的唐卡企业都迎来了良好发展机遇,绘画唐卡致富勾勒脱贫蓝图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同仁县委书记蒋树成在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到,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不停歇,做强唐卡、堆绣等特色产品。同仁县税务局因势利导,在服务上加码,助力唐卡企业行稳致远。立足民族特色,建立了 “一册一账一单一卡” 唐卡企业管理模式和“唐卡企业联络员”沟通机制;同时,为唐卡企业提供藏汉“双语”政策解读、“浸润式”政策培训、“滴灌式”上门辅导等“保姆式”纳税服务,积极营造优良税收营商环境,让更多唐卡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

谈到减税降费减免政策,同仁县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桑杰脸上露出喜悦表情,连连称赞:“我们的唐卡几乎全靠游客购买,青海夏季是旅游旺季,唐卡销售的多,冬季旅游淡季的时候生意很少,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我们可自主选择按月或者按季申报,面对旅游淡季和旺季销售差距,我打算选择按季度申报,在未达起征点的季度,我们由‘缴费人’变成了‘免税人’,相信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惠及下,2020年我们的钱袋子会更鼓,也能辐射带动周边更多贫困人口增加就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