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早谋划 强措施 促实效 ----同仁县全面开展备耕春播工作

来源:同仁县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何祥宇

黄南新闻网讯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全省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全州“三区”建设部署要求,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为目标,扎实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把做好备耕春播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立足农牧工作实际,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全力推动备耕春播各项工作。

早谋划,调结构,抓特色。2020年,我县将继续按照“稳粮、优经、扩蔬、增饲”的结构调整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区域布局、扩大特色作物种植,增加规模种植效益,着力构建生态农牧业发展模式,稳步推进全县农牧业持续稳步发展。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1.08万亩,重点种植黄果0.2万亩,浅脑山地区种植青稞1.84万亩(其中黑青稞0.2万亩),全膜马铃薯1万亩、中药材1万亩,川水地种植饲用玉米0.1万亩,种植蕨麻0.06万亩,种植饲草料1.2万亩,形成以农促牧、以牧补农、农牧互补的体系,建立种养结合草畜联动机制,促进畜牧业的发展。预计2月中旬,从川水地区开始陆续播种。

早筹措,备物资,保供应。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首战告捷,县农牧和科技局积极备战,抢农时、备农资,按照春播情况和农牧民群众耕种的实际需求,及时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确保春播期间能及时供应。截止目前,共储备各类种子16.63余万公斤,其中:各类小麦良种15.9万公斤,优质杂交油菜良种0.73万公斤,后期根据播种情况及时调运各类良种。

强宣传,抓指导,促实效。为了助推2020年农牧业生产新局面,一是依托“新型职业农牧名培育工程”,充分利用2020年年初冬闲时间,组织全县种养殖大户、农机操作手等256名农牧民群众开展了集中学习及县外观摩培训,重点讲解农牧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种养技术的应用、农机具耕作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等内容,同时学习兄弟县先进做法和经验,引导农牧民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促进多渠道增收,为我县春耕生产注入了科技支撑。二是围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政策、扶贫“六下乡”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大力宣传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加大有机肥使用力度、农机具安全使用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努力实现我县“质量兴农、绿色新农、安全富农”的新局面。三是提前抓好防旱抗旱工作,积极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及时掌握气候变化,强化对天气、旱情、墒情的监测力度,密切关注农业旱情,做好防旱抗旱预案和各项准备工作。四是积极抓好今冬明春饲草料 调运工作。县政府及时研究解决饲草料购置资金20万元,计划购置饲草160吨。目前,正在积极调运储备中。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