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县以“三访”为抓手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18    

尖扎县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农技随访“三访”工作法,增强群众脱贫信心、提升致富能力、找准脱贫方向,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干部走访,思想上扶志。着力提升贫困群众“两力两感”,聚焦群众“致富能力、内生动力”和“获得感、幸福感”,深入开展“百名干部下乡”“四下乡”活动,邀请县级领导干部回乡回访,与群众谈村务、拉家常、说变化、讲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对扶贫产业的影响。针对群众关心的贫困户评定、低保户评议、危房改造、道路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推动“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每年选树一批通过自身艰苦奋斗,实现自我脱贫的贫困户进行表彰奖励,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教师家访,根子上扶智。2019年以来,全县1200多教师通过微信群、QQ群等,实时将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传给家长,开展贫困学生关爱行动3次,帮扶贫困学生2000余名。全面实施贫困家庭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实现贫困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资助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近三年,落实国家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学生“一补”资金,营养改善补助资金等七项教育奖补资金1746.41万元,资助学生13160名,其中建档立卡学前教育贫困学生1257名、义务教育4725名、普通高中1095名,有效防止了贫困家庭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因贫辍学的问题。

农技随访,产业上扶技。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脱贫的重要依托。各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贫困需求下“菜单”,通过订单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更紧密的利益共享机制。在尖扎滩把光伏产业确定为精准扶贫的“首扶之业”,覆盖34个贫困村,年收益700万元,在德吉村把乡村旅游作为带动易地搬迁群众的“龙头产业”。积极引进发展潜力好、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的企业入驻县扶贫产业园区,邀请专家“包片”,在田间地头、厂房仓库“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促进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使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分享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