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要闻】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尖扎宣传     发布时间:2020-03-2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及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尖扎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招商引资的重要任务来抓,努力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给群众提供便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年来,尖扎县牢牢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直接干预,在转变政府职能、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等方面,引领政务服务创新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尖扎县行政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秉着“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务宗旨及标准化建设要求,整合服务窗口,增强服务意识,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号等号、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不断改善行政服务中心环境,给当地群众和企业带来实惠,取得了一定成效。

1.jpg

持续降低准入门槛。通过简化办理引进手续、积极申报项目为企业争取省州扶持资金、协调金融部门做好企业贷款服务工作,在三江源生态产业园区成功引进6家企业并已投入生产。其中,青海宗咔大藏经金书文化产业公司今年市场销售额达到3420万元,其余几家企业年产值同比入驻园区前增幅12%左右。同时,进一步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扩大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范围,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企业名称与企业设立登记不在同一机关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办理,并实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

2.jpg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确定后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适时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同时接受社会监督,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同时,组织开展“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完成了24户市场主体抽查工作,正常率达90%以上,移出异常经营名录2户,有效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的公平性和规范性。

3.jpg

尖扎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由于大多数部门的核心业务系统都是在专网上运行,条块分割严重,导致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间信息不能互联互通,影响了“放管服”改革的效果和服务效率。二是惠企政策宣传不到位。由于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市场知晓率不高,企业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优惠政策的落实的效率;三是业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由于业务知识更新速度快,对业务人员综合素质要求高,“全岗通”型人才较为匮乏。

下一步,尖扎县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州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构建尖扎特色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厚植发展沃土,推动尖扎高质量发展。一是尽快与上级部门协商,打破“信息孤岛”。推动各窗口服务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各类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LED大屏、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将惠企政策宣传到位,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三是定期开展公职人员培训。积极组织对窗口部门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切实解决“末梢梗阻”问题。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