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两会访谈】道德教育厚植成长沃土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黄金阶段,思想道德教育不容忽视。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image.png

在此次两会中,“德治教育”再次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尖扎县申宝路社区主任王明霞认为德治教育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关系到今后人生的转折和发展。她告诉记者,现在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学校德育的主阵地作用。俗话说‘先做人,再做事,学校要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征和身心发展规律,安排思想品德课程、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道德讲堂和演讲比赛,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使青少年能够明辨是非、正确做人。

针对家庭教育,她说,“家庭是少年儿童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小学生良好品德的重要阵地。家长的政治态度、思想作风、兴趣爱好,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他们。因此,父母必须重视对子女的品德教育。”
她对记者说,“以前家长对孩子要求是只看重分数,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有大大的改观,让孩子有生活实践,生活的体验,有亲子互动,陪着孩子去做志愿者,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支持孩子在学校里开展的爱国活动等社会实践。这些做法都有利于培养少年儿童感恩教育,不断培养他们回报社会和家庭的良好素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