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河南县围绕经济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经济

来源: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3-27    

黄南州河南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质量不断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推进党性教育。组织召开整治形式主义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扎实的学风带动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以开展三个“半小时”行动为着力点,坚持将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备课,全面启动“百场党课到基层”活动;同时,邀请本土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深入乡镇、村社讲党课、扎实开展学习研讨和“河南大发展、我们怎么办”专题研讨,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感悟,全面深刻检视问题,聚力破解突出问题。依托“党旗红”党性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信念受洗礼,勇担使命立潮头。

建强支部,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围绕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实施“抓乡促村”“一核三治”党建项目,向乡镇、村选派党建指导员126名,并制定印发《河南县党建指导员工作手册》;各乡镇“三办一室两中心”人员转岗到位,补充完善乡村两级《乡镇日常工作运行管理制度》等22项,全面推行“一表一册一规范”,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各项工作运行不断规范;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全面推行“双推双选”和入党积极分子近亲属报告制度,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深入开展党员“政治体检”工作,处置不合格党员10名。积极构建党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工作体系,推行“无职牧民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机制,增设发展党员监督岗,对党支部发展党员计划、标准、程序进行监督。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具体量化考核压实制度落实。

突出主责主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日常管理,实事求是填写《黄南州扶贫驻村工作民情日记本》,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驻村工作的通知》,明确扶贫驻村干部职责,各派出单位认真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严格落实贫困村扶贫干部享受乡镇岗位工作补助。加强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在驻村工作期间的安全保障。深入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调整,推行 “一肩挑”,并选派大专以上的乡镇临聘人员或干部担任副书记。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方案,由联点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及结对共建帮扶党组织联系指导整顿。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打造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点,以点带面扩大覆盖;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通过示范带动,辐射壮大周边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扶持壮大非贫困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