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奋进黄南】黄南州尖扎县:坚持教育优先理念 推进幼教事业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加快城乡学前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持续规范。黄南州尖扎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

提升办学理念,坚持科学保教。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相结合,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持改革创新,破除制约学前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为幼儿和家长提供方便就近、灵活多样、多种层次的学前教育服务;坚持科学育儿,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牢固树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为宗旨,以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努力改善办园条件、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image.png

创新教育思路,规范办园行为。积极开展学前教育教研工作,集中全县教育教学资源优势,专门成立学前教育办公室,推进全县幼儿园教研,研究制定《尖扎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尖扎县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尖扎县幼儿园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开发极具特色的幼儿园教学课程。开展教科研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注重培养儿童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儿童的好奇心与探究欲望,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针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现象日益突出的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规范办园行为,实现家园共育局面,保障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均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优先”的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科学规范管理,努力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形成“布局合理、高位均衡、特色明显”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截止目前,全县幼儿园建筑面积达44081.35平米,总投资13781.17万元;室内外保教设备总投资568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