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奋进黄南】不负韶华 勇毅前行—— 见证河南蒙旗催人奋进的历史跨越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4-02    
2019年是奋勇争先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的一年,是爬坡过坎决战脱贫攻坚的一年,是负重前行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一年来,黄南州河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以实干担当彰显初心使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立足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第一民生工程,优化整合资金1.77亿元,支出规模占整合资金的80.86%。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64.93万元,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孵化园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及集体产业扶持力度,增强发展后劲。扎实开展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成一期、三期10吨燃煤锅炉煤改电任务和县级水源地标准化建设。黄河入境断面和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全年共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66亿元,化解政府债务8347万元。
持续推进“三区建设”,特色优势日益凸显。生态有机产业持续壮大。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实施三江源二期,完成有害生物防控、治理毒害草、改良退化草原、休牧围栏、黑土滩治理、人工造林等重点工程。高位谋划有机畜牧业发展,打造出三江牧场、蒙旗雪多、阿米雪、瀞度矿泉水、乐乐玛手工艺制品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方品牌,研发新而活、精而美、特而强的新产品,品牌影响力得到新提升。继续推进示范村建设,促进牧民稳定增收致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第20届“那达慕”盛会暨天赐蒙旗“天骄杯”传统耐力赛马大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天堂草原文化﹒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吸引县内外游客12万余人,“那达慕”盛会网络直播点击量达367.2万人次,拉动文化产业经济3600余万元。以“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为抓手,全面整治违法违规乱占乱建,持续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形成扫黑除恶常态化,实现全县涉恶案件“零突破”;完成藏区平安城市建设二期项目。
聚焦项目抓好投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精心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收好官开好局”四大专项行动和“五个集中统一行动”,实施各类项目128项。完成延曲河河道治理、北山排洪渠、牧区人饮巩固提升工程和3个城镇供水主体工程,县城供水补充水源工程已通水试运行。10千伏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20项电网改造项目及河鄂公路全线顺利贯通。全面推行“路长制”。投入16台纯电动车,开通5条公交线路,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达到3A级水平。投资1000万元建设县游客集散中心。实施小康示范村11个、高原美丽乡村4个,按照小康示范村“一治五化”“三讲三改一适应”“四通五有六达标”的标准,安排补短板资金1000万元,城乡品位不断提升,实现脱贫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对接。投资4932万元建设县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项目。天津援建项目5项落实资金1730万元。
立足民生强化保障,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聚焦共建共享办实事、惠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辍学劝返率达100%。2019年,县民族中学学生中考上线率达到72.77%,综合成绩连续两年位居全州第一。异地办班工作取得新进展。综合医改工作扎实推进,投入248.65万元完善全县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县乡两级远程诊疗服务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均实行医疗费用“六减免”“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发放城乡低保金2399.73万元,临时救助金1348.48万元,特困供养救助金483.45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238.44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省政府给予高度肯定。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宁木特敬老院和赛尔龙敬老院揭牌运行。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新增就业35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人,牧区劳动转移就业1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8%以内。依法追讨清欠农民工工资43.6万元,清欠率达到97%。
聚焦改革破解瓶颈,发展环境更具活力。司法体制、生态文明、医药卫生三大“国字号”改革取得新成效。“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一网通办、一事通办”和“一站式”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及挂牌工作全面完成。公务用车改革系统安装、方案制定申报等全部完成,在全州考评中成绩位居第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高校平台引智、培智、增智,以高校丰硕智力成果助推地方发展,促进形成校地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持续践行初心使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新强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风廉政建设逢会必讲,政府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促进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139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38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期办结。扎实开展“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活动,大幅精简会议文件,“三公”经费保持零增长,严格执行“710”工作制度,全年办理信访案件25件,按期办结率达92%,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运行更加高效,干净高效办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