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洁净美】黄南:党建引领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最强音”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5-17    

坎布拉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卫生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努力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聚焦思想引领,奏响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广泛凝聚起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同时,始终把思想引领作为推动环境卫生整治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的作用,通过录制音频、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大意义、重点任务,通过宣传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环境卫生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image.png

聚焦“阵地建设”,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主旋律”。近年来,坎布拉镇认真落实抓乡促村、“一核三治”项目化党建工作。根据“六化六基本”要求,高标准打造完善了村级“十有”党群服务中心,并健全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为改善党群服务中心环境卫生面貌,建设一个清洁整齐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充分发挥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坎布拉镇以卫生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的为契机,以村为单位,以党员为基础,积极开展党群服务中心“美化绿化洁净化活动”,对活动中心各个办公区域和活动广场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努力把服务中心建成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直岗拉卡村红旗社在社长赵沙里海的带领下对党群服务中心广场进行了美化,种植了白玉草、多丝菊等花卉,为“扮靓”服务中心打下了基础。

image.png

聚焦支部带头,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为打破农村环境治理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制约要素,坎布拉镇以“主题党日”“周五清河日”活动为重要抓手,结合卫生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按照“一村一方案、支部+网格+党员”的工作模式,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清理、卫生厕所改造、乡村绿化美化提升等重点工作,每周五和每月13日和26日组织党员、草管员和广大群众,统一清扫村庄主干道路,全面清理村社道路两侧垃圾。同时,大力开展“拆违治乱”工作,对乱搭乱建的建筑物进行大面积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违建厕所1座、大型广告牌3个、小型广告牌7个、违建网围栏400米、清理垃圾乱堆乱放8吨,为美化环境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聚焦党员示范,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和谐音”。突出“示范引领”,凝聚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强大合力。全镇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镇机关支部党员及时响应镇党委的号召,积极参与到增绿添翠扮靓坎布拉的行列中来,在阿李高速路口至镇街区公路两旁,进行丁香、榆叶梅、连翘、云杉等绿植的种植,为美化城镇环境做出积极贡献。各村党员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的同时,带头对村内外公共地段、道路两侧、活动广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卫生清洁工作,达到了“庭院清、房前净、巷道亮”的效果。与此同时,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