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党风廉政】黄南:“一封信”压实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0-05-19    
“昂青南加同志,今年以来,黄南州河南县巡察组、县纪委监委对县扶贫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和督查检查,现将巡察和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您,请您在今后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指导加快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问题整改……”

河南县扶贫局局长昂青南加收到这封由县委书记署名的信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各部门负责人针对信里反馈的问题召开分析整改会,列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时限;每月10日定为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日、每月25日定为党员干部学习日、按季度制定学习计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州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上来;组织召开全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并由局长分别与副科级干部、党员干部、一般干部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安排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及问题整改工作,着手“三重一大”制度的落细落实……此次会议一直召开到晚上十一时结束。
日前,像昂青南加一样,河南蒙古族自治县39家单位“一把手”都收到了县委书记和县长发来的压实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信,交办问题130个,各单位各乡镇各部门针对所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
河南县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张鹏飞对信中反馈的问题,逐条细心领会,反复和同志们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本单位理论学习方面存在差距,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等,在项目争取、落实中干劲不足,不敢啃“硬骨头”,缺少大刀阔斧、奋力开拓的精气神等问题,点的十分准确,也十分宝贵,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关爱。
张鹏飞感慨道:“县委县政府的这封信是在帮助领导干部保持党员本色,坚持党性原则,也是在提醒和鞭策我们在强化学习中成长、在开拓创新中进步、在遵纪守法中务实、在廉洁勤政中为民,给我们做了一次思想和政治上的‘体检’”。
去年以来,河南县委县政府为压实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过“一封信”的方式,将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年度目标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围绕“抓什么”“怎么抓”,列出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单位提出具体问题、改进措施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实现一级促一级、一级管一级,人人讲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河南县还进一步健全了县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集体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修订完善7项工作制度。全县相继组织召开5次集中廉政约谈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召开3次巡察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完成第四轮巡察,发现、整改问题158条,移交县纪委问题线索3条;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3次,组织各级干部观看《护航精准扶贫》等多部警示教育片。让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纪委要求,组建43个村(社)务监督委员会,明确职责,确定村(社)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监察联络员,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全年受理信访举报17件,处置问题线索44条,办结20条,其中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22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人。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9次,下发通报7期,提醒谈话23人。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办结2件。深化“打伞破网”,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2件,办结11件,开除党籍2人,党内严重警告并限期调离公安队伍1人,诫勉谈话6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