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故事】老了,也要活得精彩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年近花甲,雷打不动每天为扫盲班的群众教书,没有报酬却乐在其中,他就是河南县曙光度母学校的教师才让贡保。学校是几间不起眼的板房,见到他时,他正在为他的“学生”们讲课,课桌、椅子、讲台、黑板,地方算不上宽敞,却布置得有模有样。今年58岁的才让贡保老人怎么也想不到他这辈子还能当一回老师,而且一当就是5年。

image.png

image.png

“虽然上过小学,但也就会简单的拼音识字,现在半路出家当老师,能行吗?”起初,他也有所顾虑,但在学校校长的鼓励下,最终挑起了担子。往后的日子,才让贡保老人一边教书一边自学,他告诉记者,只要自己还走得动、讲得出,他就会继续坚持下去。这不仅是帮群众,也是在圆自己儿时的读书梦。

这里的学生最大的78岁,最小的也有40多岁,授课需要技巧,才让贡保老人便在讲课过程中结合生活常识,方便大家理解,他的课即活跃又轻松。在他的努力下,五年多来,有将近100余名群众从扫盲班毕业,生活也因此发生着改变。

image.png

“我从2015年来这里上课,刚来的时候一个字都不认识,现在我不仅会写自己的名字,而且还能读书看报纸了,才让贡保老师讲得很认真,他很有耐心。”今年73岁的老人南青卓玛高兴地说。

image.png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两年前,无儿无女的才让贡保老人被安排住进了河南县敬老院,在空闲时间里,才让贡保老人为敬老院里不识字的老人和后勤人员免费讲课,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积极向上的希望和正能量。

image.png

受才让贡保老人的影响,现在敬老院里的索南才让老人也在曙光度母学校义务教书,敬老院院长告诉记者:“对于这种充满正能量的事情,我们肯定支持他们去做。”

image.png

image.png

“老了,也要活得很精彩。我现在在敬老院里生活,不愁吃穿、不愁冷暖,还有这么多人支持,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么好的生活,我就该有所回报,看到群众能读书识字,我就觉得值得。”才让贡保老人坚定地说。

image.png

就是有很多像才让贡保这样的老人默默地发挥着余热,才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温馨,他的课堂中传出的书声和笑声,无比悦耳动人。

微信图片_20200522223037.jp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