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清除脏乱差 留下洁净美——黄南州同仁县扎毛乡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洁净美”专项行动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6-02    

黄南州同仁县扎毛乡结合“洁净美”专项行动,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通过强整治、强宣传、强机制三举措构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疫大堤”,把“洁净美”专项行动抓紧抓实,切实打造洁净、整齐、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image.png

强整治打造乡村“新颜”。“点”“线”“面”结合整体推进环境整治。将全乡划分为若干个区域,以扎毛村、立仓村为示范点,按照联点领导包村,村“两委”、第一书记包组,脱贫攻坚网格员包户的模式,分片包干,重点围绕乡域主干道沿线、河道及院前院后、公共区域等进行打扫,并实行定时、定人、定路段清理垃圾,实现面的覆盖。截至目前,全乡上下共计发动公益性以及村干部、村“两委”、志愿者等1000余人次参与整治,整改问题5条,出动清理垃圾车辆30辆次,整治公路沿线、沿乡道路及村主干道、巷道等30多公里,实现了乡域内田间地头生活垃圾、污水、牲畜粪便等得到全面清扫,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营造了干群合力共建美丽幸福乡村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为营造浓厚的爱护环境宣传氛围,坚持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作为推进乡环境整治的根本举措。充分发挥村“两委”引领动员作用,利用微信群引导农牧民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从不文明习惯改起,自己动手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有效提升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通过LED电子屏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每周环境卫生整治照片;利用微信群实时监督,鼓励群众“随手拍”不卫生、不文明行为等方式,逐步实现整治无死角、保洁无间断、监督无缝隙,达到了全民参与、全天整治的目标。截至目前,在乡域主街道悬挂了230面国旗、15条横幅,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强机制保障长效推行。持续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列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中,纳入到村“两委”班子“以奖代补”考核内容;强化保洁员队伍管理,制定《保洁员管理制度》,聘用保洁人员87人,实行全天候轮流清洁,定期清运垃圾点,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定点处理”的管理模式;全面落实“河长制”,抓好河道清理工作,倒逼责任落实;由四村三寺负责人督促清洁,实行每周“一督查、一曝光、一通报、一清零”工作机制,已实现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下一步,扎毛乡将持续做好舆论宣传氛围营造,组织力量强化人居环境整治,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家园建设,共塑天蓝地净景美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