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扫黑除恶在黄南】按下扫黑除恶“重启键” 推动“行业清源行动”纵深开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自全国扫黑办按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乘胜追击、决战决胜”的“重启键”之后,黄南州迅速掀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大攻势。紧盯“深挖根治决战决胜之年、长效常治开局起步之年、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目标任务,按照“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总要求,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细化任务分工,绘制一套方案。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民族宗教等十二大重点行业领域,围绕各行业内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监管盲点、难点问题,按照“一类问题一套方案或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的原则,共制定26套目标明确,分工明细,责任到位,措施具体的整治方案,做到了一体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销号型攻坚,全面掀起行业领域专项大整治。确保所有行业乱象全部得到整治,彻底解决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和治安乱点、社会乱象,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主动担责履职,回应人民关切。着力解决社会乱点乱象,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公安机关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压缩违法犯罪生存空间。期间,出动车辆560余台次,警力1293人次,检查各类行业场所1273家次,娱乐场所144家次,宾馆391家次,出租房屋569家次,涉爆单位8家次。交通部门对道路客运、出租车市场、打击“黑车”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彻底清除行业乱点乱象。期间,行政检查54次,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总检查车辆2269辆,查扣车辆3辆,纠正查处违章19起。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无照经营行动,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违法经营行为,有力维护了全州市场经营秩序。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16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554户,引导规范办理营业执照36户。农牧部门开展农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鼓励全体农牧民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觉打扫庭前屋后环境卫生,实现洁净美。加强病死牲畜尸体无害化处理。期间,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32头只,重点治理农村“六乱”175次。水利部门持续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水利工程基础设施、违法违规建设涉水工程等活动。期间,共排查出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建筑物8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2项,力争6月底之前全部整改完成。文体旅游部门对全州文旅市场进行联合督查。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836人次,累计检查和巡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7932次。严格依法依规加大隐患整治和行政处罚力度,先后对20家存在安全隐患的娱乐场所限期整改,有效净化了文旅市场。
持续宣传发动,再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手段,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取得了震慑黑恶犯罪、宣传法律政策、动员群众参与的良好效果。宣传部门结合“千名干部下乡”和中央、省委1号文件宣讲等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宣讲活动113场次,参与群众达1.4万人次。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治乱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沿街大型LED 电子显示屏24小时不间断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标语。同时,与商户签订《同仁县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治乱承诺书》200份。统战民宗部门持续开展“百寺千讲”活动,深入35座较大规模寺庙开展集中宣讲,参与僧尼达1800人(次),极大地增强了僧尼的法制意识、公民意识、政府意识和国家意识。
注重健全机制,实现长效常治紧紧围绕长效常治要求全面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水平,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从根子上治理问题,及早解决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长远发展。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截至目前,全州拟制定80个长效机制,正在积极推进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局面。全州将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责任担当奋力夺取扫黑除恶全面胜利,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