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生态黄南】国土绿化厚植生态底色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这棵好,直挺挺的,树根也强壮,种上一定能成活。”群正尖措从一堆树苗中选中了自己心仪的一棵,小心翼翼的填土、踩实。作为宁木特镇脱贫户的群正尖措经过培训正式上岗成为了今年全县国土绿化项目的一名种树员工,他告诉记者:“家里祖祖辈辈都没种过树,我也是第一次种树,我觉得种树不仅是让我有了收入,更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是给我们的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的事情。”记者能看出,对他来说,每一棵树苗被根植在河南县这片草原上时,带来的都是不一样的绿意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618222007.jpg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句儿时就耳熟能详的口号,在平原地区听着似乎稀松平常,但是在平均海拔3600米,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的河南县其难度不言而喻。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十三五”期间,河南县封山育林10万亩,人工造林1.864万亩,兑现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5.02亿元。而今年年初以来,河南县抢抓绿化黄金时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抓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景观道路等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共栽植适合本土生长的青海云杉、乌柳、金露梅等树种42万株,面积达5500亩,完成了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任务,其中试种的宝马丁香、圆柏等树种也已在河南县“安家落户”。同时,为有效提高苗木移栽成活率,由县林业站技术人员与监理人员现场技术指导,跟班作业,对造林情况进行全程督导,严格把好树种选择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全面落实新造林地管护责任,做到管护措施到位、管护人员到位、管护责任到位,确保造林绿化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

谈起今年的造林绿化,河南县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介绍道:“今年我们在造林地块的选择以及树苗的质量把关上,与往年相比下了更大的力气,可以说是精益求精,而植树造林绝不是挖个坑、填个土这么简单,种树三分栽、七分管,在完成栽植的同时,还加大了管护力度,一方面由施工方管护2年后移交所在单位养护,另一方面还与沿街商铺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微信图片_20200618222030.jpg

环境是发展的战略资源、生态是最宝贵财富。为认真贯彻黄南州委十二届九次全委会提出的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的总要求,河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坚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与此同时,河南县还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牧民群众充分参与、增收致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453名林业、草原生态管护员经过培训吸纳进入今年的国土绿化项目实施区内,不仅增加了牧民群众收入,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爱绿、植绿、护绿、养绿的责任意识。

微信图片_20200618222104.jpg

“今年我们以全州提出的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建设为契机,把握好气温回升的黄金绿化期,多次向省林草局研究争取造林绿化相关工程项目,并且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所以今年也是国土绿化投入规模最大的一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赛尔龙乡和宁木特镇建设两个苗圃,选择适合河南县本地树种进行培育。”河南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道。

河南县按照宜林则林、宜景则景的原则,对优干宁镇、托叶玛乡政府院内,托叶玛中学、烈士陵园、泽惠小区、蒙旗佳苑及部分道路两旁等进行造林绿化,实现乔、灌、地被、草相结合,做到了有林有景。

微信图片_20200618222140.jpg

正是一代代绿化人发扬艰苦奋斗、勇于探索创新的“河南精神”,才使群众和外来游客改变了草原只有草的固有思维,而随着一株株树苗的扎根成长,将为河南县增添另一抹绿意,让群众在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中不断受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