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兰龙村的“幸福能量站”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见过低价折扣的超市,但只用积分兑换不花钱就能“买”东西的超市你见过吗?虽说是“超市”,但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顾客都用积分兑换。

image.png

image.png

6月9日,在河南县赛尔龙乡兰龙村村委会,一家特别的超市正在营业,人气爆棚。在这个占地30余平方米的爱心超市里,货架上整齐地摆满了厨具、生活用品、零食等商品……超市一角还设有“心愿墙”,村民们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建议贴在上面,方便工作人员了解掌握。

当日,该村正在开展2020年6月份“爱心超市”积分奖励兑换活动,6月份表现优秀的部分贫困户和村民,获得了相应的奖品奖励。   

image.png

爱心超市投资3万元,自2019年12月1日正式运行。为了让“爱心超市”更加规范,兰龙村两委经过不断摸索,制定了《兰龙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兰龙村“爱心超市”积分情况登记表》和《兰龙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礼品登记表》,并把超市货物明细单和兑换得分表进行实时公布。“爱心积分”评分认定分为环境卫生、垃圾回收、善行公益、文化事业、配合工作、表彰奖励及产业发展七大类。

image.png

“爱心超市”领导小组每月组织开展评定活动,对评分结果进行公示,公示后积分分值记入评分登记表。每月一次集中兑换“爱心超市”内的相应物品,不得兑换高于积分的物品,兑换物品后减相应的分值。超市商品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拨付,从村级办公经费中列支。另外,“爱心超市”后续进货资金,将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补充。

主动打扫道路卫生、助人为乐、劝架等事务可获积分2积分;积极参加村组会议及道德大讲堂等各项集体活动,并服从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的议事决定奖励2积分;每捡200个烟头、20节废旧干电池、5斤塑料废铁废纸或20个饮料瓶均可兑换3个积分;在高考中考入一本院校的奖励100积分,二本院校的一次奖励50积分……

image.png

包村领导拉加才让欣慰地对记者说:“以前村党支部搞活动喊破嗓子都来不了几个人,现在主题党日、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扶贫济困等活动的参与度很高,大家比着干、争着干,原来‘脏、乱、差’的环境变美了,‘缠、闹、访’的不良风气转变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大家争着向善向好。”

赛尔龙乡自创办“爱心超市”以来,已进行7次积分集中兑换活动。每次活动,村民们有序排队进入超市,进行登记,根据积分情况,选择对应价值的生活用品,拿到物品后,大家脸上露出笑容。“今天我兑了一个手电筒,这是我这段时间打扫道路卫生换到的。去年村里办的‘爱心超市’很好,大家通过平日里打扫公共卫生、帮助他人做好事,都可以用积分换取自己想要的商品。以后我要努力多为村里做好事,多参加集体劳动,得到更多积分。”在获得奖品后,村民斗格加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

image.png

赛尔龙乡党委书记尕藏当周总是鼓励贫困户,希望他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参加集体劳动,多做社会公益,主动谋取发展,积极改善贫困面貌,就可得到积分奖励和回报。“‘爱心超市’的开办,旨在激发村民的精神脱贫意识,推动‘扶志扶智’活动深入开展,不断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希望村民们通过积分兑换,充分调动积极性,摒弃懒惰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理念和信心。”他说。

据悉,由于赛尔龙乡兰龙村“爱心超市”激励机制颇有成效,目前,赛尔龙乡其他村子也打算效仿兰龙村,开办这样的“爱心超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