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河南县高质量推进史志事业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尊重历史、珍视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总结党的历史,更好地发挥党的历史鉴今、资政作用,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确切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历史方位,河南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主动担当新的历史使命,全力开启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强化政治引领,努力提升史志事业发展站位。河南县准确把握新时代史志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提升史志工作的新站位,把史志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开展,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主任的《中国共产党河南县历史(1949-1978)》编纂委员会和县政府县长为主任的河南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史志部门协同指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史志”工作格局。
增强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党史编纂起航前行。自2019年11月以来,按照州委党史研究室安排部署,河南县启动《中国共产党河南县历史(1949-1978)》编纂工作,在成立编纂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了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在充分借鉴其他市县编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拟定了《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和《编写大纲》,征求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意见,为使河南县1949—1978年历史更加准确、客观、科学,5月20日,编委会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南县历史(1949-1978)>编写大纲》审定会,听取工作汇报,审定《〈中国共产党河南县历史(1949-1978)〉编写大纲》,还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河南县历史(1949-1978)>组稿任务台账》,带动全县各部门参与党史工作,凸显党史工作重要性,形成党史工作人人参与的大格局,为写好河南县党史夯实了基础。
树立精品意识,全力打造地方志发展成果。河南县以打造精品工程为工作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于2016年全面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编纂制定印发《河南县志》(1991-2010年)分工编纂方案,明确编目大纲、细化分工编纂工作任务,成立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抽调7名工作人员脱岗工作,地方志编纂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保障,并足额落实到位,有力地保障了地方志编纂工作顺利展开。5月上旬,编纂完成的《河南县志》(1991-2010年)初审稿,初审稿80余万字,共有二十五编九十四章四百一十五节,初审稿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内容。5月20日《河南县志》(1991-2010年)初审稿提交县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组织初审,初审稿通过县编纂委员会和编辑部的初审,并计划于7月底8月初组织复审工作。3月份启动《河南县年鉴(2020)》工作,与此同时,5月20日,举行《河南县年鉴(2018)》、《河南县年鉴(2019)》发行仪式,实现了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一年一鉴的目标任务。
借助媒体育人,大力构建党史宣传阵地建设。史志工作就是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服务大局的作用。为纪念建党99周年,抓好党史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建设,河南县党史研究室积极与县委宣传部协调,借助河南县主流媒体“美丽河南”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史专栏,采取播放专题片、刊发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发挥党史宣传教育作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