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新闻现场】黄南州河南县“菌”俏产业富牧户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30    

春末夏初时节,走进河南县宁木特镇赛尔永村,成片的黑色遮阴网大棚映入眼帘,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大棚里曾经的白菜、土豆、萝卜等常见蔬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改种羊肚菌的火热场面。

6月10日一大早,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村民已经开始忙着采摘、修整、分拣、装筐……忙得不亦乐乎。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407.jpg

2016年,赛尔永村在河南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修建赛尔永村蔬菜种植基地,基地位于宁木特镇赛尔永村黄河沿,投资额达290万元,占地面积为12456平方米,共建成10栋大棚和销售铺面、库房等6间。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赛尔永蔬菜大棚已为全村提供各类蔬菜达10吨。

经过几年的摸索,赛尔永村积累了一定的蔬菜种植经验。可村里的温室大棚全部用来种植蔬菜,发展空间小,利润有限。单纯依靠种植蔬菜,依然不能最大化实现村民增收致富的愿景。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拓宽群众致富的路子,村团委书记扎西群配站了出来。他通过多方了解到羊肚菌栽培项目周期短、见效快、经济效益高,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最佳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424.jpg

于是,扎西群配先后三次自费到云南裕菌隆商贸有限公司四川谨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菌之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四川谨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菌之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取经”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打算对蔬菜大棚进行“转型升级”。

谈起这段“创业史”,扎西群配对记者说:“河南县没有羊肚菌种植的先例,不少村民对羊肚菌种植持观望态度。后来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承包了村里的蔬菜大棚并改种羊肚菌,先行实验。”

扎西群配通过邀请农科院专家对农田土地进行测验分析,确定在现有的气候、土壤、技术等条件下,能够种植羊肚菌并实现规模化种植。规模化种植一旦成功,将为村内的集体经济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能够广泛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519.jpg

2019年,扎西群配和家里人在两个大棚内试种羊肚菌成功,年收入达2万元。2020年他实现了大规模种植,扩大种植数量到10个大棚。

提起今年第一批羊肚菌收益时,扎西群配骄傲地说:“羊肚菌试种成功了,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蓝图绘就了,乡亲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了!”

“前段时间,接了好几个来自西宁的订单,收入非常不错!去年通过两个大棚的试种,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较好收益。今年我们将总结种植经验,提升种养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将5个温室大棚投入种植羊肚菌。同时与四川谨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回收协议,预计每个大棚的收益将达到2万余元,共计10余万元。羊肚菌市场价鲜的为一斤约100至250元左右,干的500到1500一斤。”扎西群配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549.jpg

谈到未来如何发展羊肚菌产业,他思考良久后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下一步需要加大投入周转资金、扩大生产车间。同时,加大人员技术培训力度,让羊肚菌产业越做越大,让更多村民加入我们的种植队伍,壮大河南县羊肚菌产业!”

河南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战略部署,狠抓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县建设,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借着产业扶贫的东风,积极探索牧民群众致富新路子。作为纯牧业县,发展有机畜牧业有着天然的优势,然而,为了拓宽全县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县委县政府在支持牧民群众发展有机畜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其他致富之路。

近年来,河南县立足资源优势,根据当前市场前景和推进农业产业核心区建设的需要,加大羊肚菌产业化发展。在符合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下,积极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快速脱贫。有效带动农民参与专业合作社生产,解决农民工本地就业返乡创业。当前,羊肚菌产品顺应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出口创汇,使企业以及地方整体得到推进,为河南县周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具有可持续性及技术创新的现实性,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今后对带动地方经济具有巨大的潜力。

微信图片_20200630212612.jpg

旦正加是赛尔永村的一户贫困户,得知扎西群配把村里的蔬菜大棚“华丽变装”成功后,他也积极加入到羊肚菌种植基地中。他告诉记者:“群培是我们村第一个敢于突破的人,村里人都很敬佩他。加入种植基地后,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赚钱,年底还可以得到分红,是一份很好的工作!”

目前,赛尔永村羊肚菌产业项目是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牧户+订单”合作机制运作,基地已吸收该村贫困户员工10人。由村集体经济总体统筹规划,通过组织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产业发展、提供劳务等方式,新建的绿色、生态、营养丰富的产业化项目,可实现村里贫困户95人分红。

发展羊肚菌种植只是河南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县各乡镇开拓创新,积极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开展有机畜牧业、蒙藏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产业,不断鼓励和带动贫困群众探寻致富新路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