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宁木特镇: “党旗红”引领“村镇美”

来源:河南县宁木特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0-10-14    

黄南州河南县宁木特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核心,以党员带动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目的,积极打造“党旗红、村镇美”特色党建品牌,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村镇美丽整洁、群众生活美满的良好局面。

图片1.png

支部“凝聚美”。“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千斤靠舵人。”宁木特镇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推行村级“六个基本”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将一批有政治引领、党建示范、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团结队伍“五大”能力的年轻干部补充到“一肩挑”书记的队伍中来,着力推进村级带头人由“选出”到“选优”、“兼职”到“全职”的结构转变。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并将“双承诺”、“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向群众公开承诺和参加志愿服务。积极筹措资金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改造,确保“有地方办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图片2.png

生态“环境美”。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省州县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部署,把生态环境保护同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文明村镇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湿地管理保护条例》《河长制工作五项制度》《“洁净美”十大行动方案》等制度落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村庄品位,打造草原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各村党支部始终带领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卫生保洁方面作好表率。如在每月13日和26日的环境卫生整治日活动中,党员干部带头创建,全镇形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清洁的浓厚氛围。部分牧民党员还无偿使用自家的小三轮、挖掘机、翻斗车,自觉清除垃圾。“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的所作所为感染着周围的群众,在党员的带动下,群众投身新牧区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纷纷出谋划策,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有建筑技术的年轻人负责维修村道,妇女们负责清扫,孩子们负责拾捡垃圾和环保小知识的宣传,基本改变了村镇脏、乱、差的状况。今年来,党员群众共开展集中整治300余次,清理垃圾1000多顿。为让村庄永远保持洁美,村党支部又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划分具体区域承包给党员干部做好环境管护,做到职责清、任务明。

图片3.png

城镇“建设美”。以美丽城镇建设为抓手,做好“党建+”文章,使美丽城镇建设成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宁木特镇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的遗留原因,过去沿街房屋参差不齐,不但影响了整体镇容镇貌,对发展区域经济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制约作用。2019年宁木特镇被列入青海省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由近及远、由外到里,渐次推进、全面提升的模式,立足“一核两心三点”城镇布局,坚持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建设,通过线上密集宣传、线下走村入户,最大范围、最响音量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宣传工作,让美丽城镇创建接地气、有人气。投资3亿元将逐步实施风貌公园提标改造、商业街、游客集散中心、清洁能源供热、滨河路沿河岸环境整治、泽曲河宁木特镇段河道治理、中心城区管网改造、亲王府片区改扩建等8个项目。

扶贫“产业美”。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引擎,进行造血脱贫,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建设的规划,不断大力培育和发展村级扶贫产业项目。2019年在5个贫困村实施光伏电站项目,年收益35万元。赛尔永村温室蔬菜大棚种植羊肚菌、浪琴村风干牛肉加工厂、夏拉村冰魂纯净水厂等贫困村扶贫产业也正在兴起,年收入均达到8万元以上光伏电站。6个非贫困村实施40万和60万集体产业项目项目,通过购买牛羊和扩大合作社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成功建成了以售卖畜产品、各类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生活用品为主的阿柔集市,组织全镇538户贫困户在阿柔市场开办“地摊经济”。截止目前实现总营业额4655973.5元 。      

图片4.png

村庄“和谐美”。健全“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好路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开展综治、法治、扫黑除恶、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化管理、禁毒戒毒、平安创建、流动人口管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10项工作,整合各站所力量形成推进基层维稳的合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划分网格44个,配齐配好网格长44名、网格员105,在镇政府周边主要场所安装了视频监控,及时掌握镇域动态,做到了全方位、无盲点监控管理,全面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格内解决。各村“两委”集思广益,广泛动员村民共同商讨制定《村规民约》,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制度,聚焦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议事活动。村级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联防队,不定期开展治安巡逻。村干部和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进行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和化解。整合各层面的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提高村级组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组织毗邻镇镇之间、镇属各毗邻村之间签订《睦邻友好协议》。          

图片5.png


群众“精神美”。为全面提高牧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镇党委积极提倡科学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使广大牧民逐步转变传统观念、更新环卫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到牧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做到污水、垃圾、废弃物得到及时处理,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六乱”现象发生。为促进家庭幸福和谐,各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今年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63户、“好婆婆好媳妇”48名。为丰富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举办镇、村“两级”那达慕盛会,举办全镇庆祝祖国71华诞文艺汇演。各村还通过开展弹唱、舞蹈、喇叭牛、拔河等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特色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镇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文明新风。

接下来,宁木特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群众幸福感出发点,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主要内容来抓,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红色力量”,达到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