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生态黄南】泽库“拉格日”模式助推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生产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19    

近年来,黄南州泽库县紧紧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针对生态地位突出、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条件受限等实际,积极探索藏区草地畜牧业经济发展道路,形成“以草地和牲畜折价入股组建合作社、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牛羊统一销售、用工按劳取酬、收益按股分配”的“拉格日”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初步构建生态、生产、生活共赢格局。

集约经营,积极探索草地经济发展模式。改变以往一家一户分散、传统的养殖模式,对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实施股份制改造,带动全村181户牧户,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的转变。目前,通过牲畜和草地折价入股,全村牧户入社率达到98.9%,牲畜及草场入股率分别为98.8%、95.9%。合作社下设天然草场放牧组、良种牦牛繁育组、本地藏羊高效养殖组、商业经营组4个小组,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养殖、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经营管理方式。积极推广良种繁育、科学高效养殖,通过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种草养畜等举措,改变过去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实现一年四季有序出栏,提高经济收益,有效解决牧民惜杀禁售的难题。2019年,拉格日村合作社总收入1200万元,实现分红570万元,户均分红31667元,年底人均收入达到15400元,51户288名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增收6242元。

分工分业,拓展贫困群众多元增收渠道。通过发展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有效化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将剩余劳动力从传统牧业生产中摆脱出来,从事二三产业,实现多渠道就业、多元化增收。拉格日村组建28个牛羊饲养小组,每组配备1-3名饲养员,其中贫困群众47人,人均在月1500元基本工资的基础上结合年度绩效按劳取酬。筹集资金860万元在县城修建面积为1862平方米的合作社宾馆及餐厅,在西藏拉萨投资100余万元开设合作社有机畜产品直销店,解决32名社员就业问题。结合雨露计划、新型职业农牧民技能培训等项目,对121名剩余劳动力开展短期实用技能培训(贫困群众46人),采取一对一就业服务指导,安排从事出租车、推销畜产品等工作,年收入在8000元到65000元之间。截至目前,全村389名有劳动能力的牧民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2人。

全面推广,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共赢发展。通过“拉格日”模式引领,全县64个行政村全部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达206家,入社人口5.7万人,入社率达85.6%,实现5219户脱贫户全覆盖。合作社累计分红4621万元,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443元增加到2019年的8240元,年均增长12%。引进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园区+合作社+牧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建立长期稳定的带贫机制,园区内安排就业岗位583个,人均月工资达2875元。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在青海省内和西藏、甘肃等地开设合作社畜产品直销店28家,直销窗口42个,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签署牦牛肉购销协议,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同时,通过以草定畜、划区轮牧等举措,有效减轻天然草原放牧压力。全县天然草场平均植被覆盖度从2015年的50.72%提升到目前的87.62%,天然草原可食牧草平均产量从2015年的202.87公斤/亩提升到354.8公斤/亩,合理载畜量由2015年的41.8万只羊单位提升到71.58万只羊单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