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同仁市多哇镇调研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7日,黄南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同仁市多哇镇调研小城镇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加才让,副主任徐卫方、周加才让、杜会锋,秘书长汪智及法制和监察司法委员会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州委常委、同仁市委书记蒋树成和市委政法委、市人大、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605792894715832.png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多哇镇公共卫生间、中心寄宿制学校、中心幼儿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项目。边走边看,与相关人员讨论交流,了解情况,并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多哇小城镇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的介绍和汇报。

走进多哇镇中心寄宿制学校,布满各类书籍的阅览室、宽敞的室内操场、干净卫生的学生食堂,都传递着教育发展的和谐律动、崭新希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的教育政策引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多哇如今的教育现状大为改观,教室宽敞明亮、宿舍整齐干净、食堂明厨亮灶,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学生的吃、住、学都有了很好的保障。”“我们学校现有学生755名,教师47名,除了隆务、尖德两个村之外,其他4个村的学生都来就读,教育公共资源得到集中配置使用,教育整体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教学基础设施全面加强,这是优化教育资源,教育布局合理调整的显著成果”。

1605792910308337.png

“厕所革命”不仅是一场思想观念的变革,也是一项技术的革新。路旁投资70余万元修建的公共卫生间,以先进理念和生物降解技术,推进厕所设施向方便、清洁、节能、美观的方向靠拢,向智能化、环保化、人性化转变,不仅为群众解决生理和生活需求,节约了水资源,更使生态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给城镇带来现代美感的同时掀开了“厕所革命”新的篇章。正值课间操时间,幼儿园里循环播放着英语、汉语、藏语舞蹈歌曲,幼儿们手拉手围圈,跟着老师边唱边跳,室内温暖如家,设施设备齐全,床铺被褥干净整洁,食堂里正准备着孩子们的午餐,一幅幅温馨画面呈现出祖国花朵的幸福生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项目整体框架已建成,据介绍,多哇镇今年实施项目18个,在工期短、气候影响等情况下,强抓进度,督促完成建设项目16个。待综合治理中心明年投入使用后,将更好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1605792923162644.png

调研座谈会上,蒋树成介绍了多哇镇社会治理情况和同仁市下一步发展建设规划。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对同仁多哇的稳定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历任书记强卫、骆惠宁、王建军都来到多哇检查指导维稳工作。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如今的多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群众思想认识从根本转变,群众的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已牢固,一个生态人文宜居小镇展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州委王振昌书记来黄南工作后,提出打造高原美丽小镇新形象,加大政策资金投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民生工程,如今群众的住房变漂亮了,乡村环境变整洁卫生了,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各村都安装了路灯……,尤其是撤乡建镇后,实施了更多的民生项目,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期望有能力、有文化的“领头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也更为强烈,在今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多哇镇6个行政村有5个村推荐大学生为“一肩挑”候选人。对同仁市下一步的发展,他介绍,将通过重大项目实施,带动隆务主城区建设,全力打造同仁生态人文城市。同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多哇镇近两年来项目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1605792935508147.png

调研组一行对多哇镇小城镇发展建设工作以及社会治理成果表示肯定,认为小城镇建设更加深入有效地推进了社会治理工作,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多哇镇高原美丽小镇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提出了工作建议:

一要立足长远,深度谋划小城镇规划。二要立足需求,深化美丽新内涵。三要立足发展,推进城镇管理现代化。四要立足实际,深化城镇治理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美丽城镇是规划出来的,也是建设出来的,更是管理出来的。要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和完善乡村治理方式方法,加强城镇意识的教育,发挥群众建设管理城镇的积极性,抓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和落实,形成一套完善的城镇管理规范,大力推动 “三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镇文明程度,逐步把小城镇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