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党建引领】黄南:突出特色搞产业 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2-01    

“今年我们村的集体产业发展势头如此强劲,年底分红比起往年只增不减!”临近年末,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东干木村村民正在为年底分红多少而津津乐道,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也在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出谋划策、奔波忙碌,整村呈现出一派繁忙和谐的欢乐景象。

image.png

今年以来,东干木村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突破口,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结合本村文化历史和生态环境,盘活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借助政策扶持带动项目发展,激活了乡村旅游、土地流转、光伏发电、苗木种植4种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类型,开辟出了一条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村级集体经济之路,预计2020年末村集体经济收益将达到90余万元,全村195户村民能够取得收益。

image.png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仁市将精准把脉“开方子”、项目带动“铺路子”、政策扶持“搭台子”、培训教育“富脑子”作为“四剂良方”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许多跟东干木一样的村,都在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新的路径,部分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也都有了质的提升,跑出了村集体经发展“加速度”。

image.png

瓜什则乡赛庆村把自然资源变为增收资产,以“党支部牵头+合作社监督管理+贫困户养殖”的发展模式作为带动产业扶贫的突破口,将牦牛养殖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导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购买牦牛资金问题,促使22户228人贫困户增收致富。瓜什则乡力吉村依托格桑花海天然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力吉滩帐房宾馆,通过草原美景、特色美食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驻足,年收益已达30余万元,致富道路越走越广。隆务镇隆务庄村瞄准特色资源优势,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道路,年收益已达7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强劲。曲库乎乡立足地域资源优势,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村集体产业资金、村级自有资金,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温泉品牌”路线,年收益已达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目前全市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在10万元到50万元之间的村有20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6个,相比往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质的飞跃,群众增收致富期盼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