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作风整治】黄南:“信访大接待”为解决问题而来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2-03    

“县长来我家了,还挨个摸摸暖气热不热。”“县长说供暖是冬季重要的民生保障,只要保障不到位,就可以去县政府反映。”12月1日一早,黄南州河南县蒙旗佳苑小区居民聚在一起,兴奋地谈论着昨晚的事。

11月30日晚,河南县政府县长钢夫带领县住建局、县集中供暖运营公司、物业公司一行随机入户查看蒙旗佳苑、蒙鑫小区、东格尔小区、泽惠小区住户的供暖情况,直至晚上10点才结束检查。其实,这已经是钢夫县长第7次带队深入居民家中查看供暖情况,而这场供暖突击大检查的起因,就是为了落实一名上访群众对于“个别住户暖气不热”的反映。

1607003803106491.png

“温暖过冬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点问题,每逢供暖季,老旧小区的供暖不达标、管网老化影响供暖等,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这类上访的事情等不起、慢不得,必须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解决。”河南县政府县长钢夫认为,“群众有诉求就要俯下身子去看、去听、去查,把群众诉求放在心上,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即便涉及到第三方,我们也要主动去协调,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全县信访大接待活动,是贯彻此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一项具体实践,也是将信访接待工作变被动为主动的新模式,敢于触及矛盾、不推诿责任,政府才能收获群众的信任。”

1607003815188908.png

“我们也不懂法律流程,两眼一抹黑。多亏政府帮忙协调,才让大伙的血汗钱有了要回的希望。”同仁市加吾乡俄毛沙科村村民仁青三周激动地说,之前他带领乡亲们为某公司修建畜棚,说好18余万元的劳务费。但工程完工后,对方种种借口推托付款。无奈之下,仁青三周将一纸上访信送至县信访局,让他欣慰的是,分管副县长和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的领导第一时间为他协调到工程方,帮助他一同维权。

赛尔龙乡两名学校后勤退休职工,对于自己无法领取农村养老保险的问题一直不理解。分管副县长经调查核实,他们已经享受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上不允许重复性享受。便给他们讲清楚道理,让两位退休职工满意而归。

1607003826355756.png

针对河南县没有高中阶段教育的上访事由,分管教育副县长热情接待学生家长代表、耐心介绍,解释说明了河南县高中现有异地办班(天津滨海实验中学、天津100中、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办高中班)条件,同时提高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为高中教育打好基础保障,从而解决我县高中教育短板问题。

县政府副县长何春德认为,“很多群众心中的怨言,并不是因为政府沟通没有做到位,而是因为信息传递的不及时。只要说明白道理,讲清政策,群众们也都会理解。对于信访案件就要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小事解决在萌芽状态最省精力,群众也更满意。”

这一件件案子,一桩桩事情,看似不起眼,却是河南县政府各级领导心头的“大事”。他们在处理和化解信访案件的过程中,用真情与群众交流,以真心与群众沟通,出真力为群众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信访人的支持和理解。

1607003839359966.png

河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和省委书记王建军讲话精神,举一反三,着力解决“推拖怕贪”的问题,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根据中央和省委、州委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部署,按照“1+8”工作机制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河南县政府“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信访工作“三个全覆盖”大接访活动。县长、副县长和分管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走上“前台”,接待来访的群众。另一边,各乡镇部门也“坐镇”本单位接访,真正做到县级领导接访、部门接访,乡镇接访工作“三个全覆盖”。

1607003850177712.png

1607003855932767.png

接访中,各级领导与来访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谈诉求,记录并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相关部门的说明,积极分析问题症结所在,依照现行政策法律法规,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一时解决不了的,现场说明情况,会后通过回访、调查,研究解决办法并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力求给群众一个圆满的答复。

1607003879113859.png

1607003887597354.png

河南县以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化解信访案件的切入点,通过定期开展大接访活动,及时发现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开展调查研究,以此化解信访积案、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实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充分发挥出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截至目前,共接访了28名干部群众,涉及人数共90余人,解决了12个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