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村级换届】抓实支部换届 建强战斗堡垒 打牢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组织保障——黄南州河南县多松乡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多松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03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黄南州河南县多松乡党委始终坚持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严格落实“三优三强三过硬”选人条件,坚持“党管换届、优质换届、规范换届、清正换届”,全面筑牢换届选举“警戒线”,确保村级党支部换届选举按时保质顺利推进,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统筹乡村振兴工作、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保证。

1609646616920665.png

1609646625800301.png

1609646634716625.png

1609646661545964.png

1609646669378376.png

1609646675267944.png

做到“三个清楚”,确保“两委”班子结构优化。一是社情清楚。先后10次组织对全3进行摸底排查,扎实开展综合研判,及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民情清楚。乡党委带头深入村、社开展调研,与村、社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同时,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现任班子的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三是选情清楚。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10余场,走访党员群众60多户,印发调查问卷500余份,结合征求意见情况,综合分析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后备干部等情况。

1609646683772054.png

坚持“三个先行”,确保“两委”换届基础扎实稳定。一是培训先行。采取专题培训和以会代训的方式,提前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时间节点等关键问题再明确、再部署,使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换届选举的流程。二是宣传先行。充分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平台电子屏、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介,加大对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的宣传,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法规意识,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保障先行。组织开展严肃换届纪律强化责任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省、州、县关于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换届纪律,为换届选举扎实有序进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严把“四道关口”,确保村党支部换届全程依法依规。一是严把“程序关”。制作《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把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细化为2个重要阶段12个具体环节,确保换届选举法定程序和步骤不变通。二是严把“审计关”。通过前期自查和县纪委统计检查,3村主要负责人任期间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并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把“选人关”。严格对照不宜确定为村党支部支部成员候选人的10种情形,经由乡党委对各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初步预备人选进行考察后,乡党政办会同纪检、政法、法检、公安、信访等部门,对12名预备人选资格进行联合审查,坚决防止带病使用四是严把“纪律关”。发《多松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手册》500余本,发放严禁、十不准宣传单页300余份,在乡党委和各村社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与预备人选签订纪律承诺书,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1609646696610952.png

11日上午,通过乡村干部同心同力,全体党员凝心合力,多松乡圆满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任务,乡党委批复的侯选人均全票当选,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百姓意愿的完美结合。通过换届,支部班子结构呈现出“两升一降”的可喜变化,书记平均年龄32.7岁,比上一届降低14.6岁,大中专以上学历2名。委员平均年龄41.3岁,比上一届下降6.5岁,大中专以上学历3名。致富能手等人员进入支部班子,整体功能有效提升,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敢破难、敢创新”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为建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