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黄南州同仁市筑牢村(社区)“两委” 换届纪律“四道防线”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1-05    

黄南州同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前移监督关口,筑牢监督防线,以更严纪律更实作风,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image.png

严格落实换届纪律,筑牢“责任线”。市纪委监委及时成立换届选举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负责换届选举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有关工作。组织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传达学习省、州、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广泛宣传“十严禁”“十一律”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运用正面教育和反面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坚决将依法依规选举作为一项政治纪律,严格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全面畅通举报渠道,筑牢“高压线”。全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及时发布《同仁市纪委监委关于公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举报方式的公告》,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启动快查快结机制。市纪委监委针对个别党员和群众反映的两件选举问题,及时成立工作专班依法依规进行核查,通过反馈通报查核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约谈提醒等方式,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以精准监督确保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有序推进。

image.png

严格把关资格审查,筑牢“警戒线”。按照村级换届联审要求和联审程序,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围绕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对被推荐的80名支部书记、256名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严格资格审查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同时联合组织部、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民政等有关部门再次进行资格联审,重点查核是否有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是否符合所受处分任职限制期限,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以最严要求和最高标准织密入选人员关口网,从源头上纯洁干部队伍、净化政治生态。

全面强化督导检查,筑牢“防护线”。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督导清单》,细化10项监督任务,及时成立四个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按照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责任区划分,分片包区对11个乡镇80个村(社区)“两委”落实省、州、市换届选举安排部署情况、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程序实施情况等逐项进行全面检查。各督导组深入一线,注重发现薄弱环节,重点深入群众反映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注重与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个别谈话,进一步掌握实际情况,督促各乡镇党委完善措施,有力推动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