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尖扎县积极探索 “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新模式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1-08    

为有效解决基层财会人员素质不高、扶贫资金数据信息分散、扶贫资金监督成本高、扶贫领域廉政风险防控难等问题,黄南州尖扎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区块链与精准扶贫资金管理的结合点,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试点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为扶贫资金管理新模式提供“黄南经验”。

解决政策执行“偏”的问题。按照试点工作要求,搭建“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系统平台,采取“平台+服务”模式,梳理尖扎县精准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规定、报销流程、核算附件、附件模板、记账凭证格式等“一套规则”,为规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业务管理、厘清扶贫资金账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系统平台将扶贫资金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要求内嵌,扶贫资金报销前,自动核对原始凭证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如不符合则退单不予接受,进一步强化了事前、事中管理,有效解决了政策执行“偏”的问题。截至目前,尖扎县共创建扶贫资金账套27个,纳入平台管理的资金账户102个,记账处理项目371个,处理资金量达7.8亿元,纳入村民信息54300名,实现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全覆盖。

解决人力资源“缺”的问题。尖扎县200多个单位只有150名财会人员,专业财会人员少、“老龄化”严重是制约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重要因素。“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管理模式,委托专业团队对系统进行管理,通过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手段替代人工操作,由平台自动完成扶贫资金财务核算,生成财务报表,减少了手工统计环节,降低了对财会人员专业水平的要求,既节省时间也节省人力资源,有效解决了会计人才“缺”的问题。

解决财务核算“繁”的问题。“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系统平台,从最基础、最核心的会计科目设置、原始凭证收集入手,将政策制度规则颗粒化分解并内嵌到系统平台,经过单据拍照上传、数据颗粒化采集、智能财务记账、动态信息发布等流程化、自动化操作,实现了扶贫资金财务数据处理的规范性、准确性。同时,报账员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将原始凭证进行拍照上传,系统平台根据内部设置的核算规则进行账务处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核算不规范、不准确、口径不统一,有效解决了财务核算“繁”的问题。

解决报表分析“虚”的问题。“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时出具财务报表和汇总分析,按组织机构实时展开汇总,避免了层层汇总和数据造假,准确生成项目及资金报表,实时展现项目资金拨付进度,随时可以将资金使用率等指标数据供管理者决策使用,解决了资金报表不精准、不可靠的问题。

解决公开公示“乱”的问题。“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定时定点公开公示模式,村民可以通过身份证号码,在PC端和微信小程序实时查询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及资金公开公示情况。这种多终端公开公示的方式,使扶贫政策和项目能够及时完整呈现给村民,真正让扶贫资金运行在阳光下,“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有效解决了扶贫资金监管的短板和不足。

解决档案管理“难”的问题。“互联网+区块链+精准扶贫资金代理记账”系统平台,通过原始凭证的拍照传输,形成原始单据、资金支付、记账凭证填制、账务处理、报表出具等全流程会计核算的一套完整会计电子档案,提高了监督效能。目前,平台已实现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运维保障、自动化部署、监控预警。同时,各预算单位实现“电子档案+纸质档案”双档案保管,有效解决了票据丢失、档案毁损等问题,保证了会计资料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