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喜报】黄南州尖扎县俄家台藏家大院、昂拉果馍切获世界纪录认证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1月8日,“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四合院”和“世界最大土烧馍”世界纪录认证在尖扎县举行。位于尖扎县俄家台的藏家大院被WRCA认证为“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四合院”世界纪录,昂拉乡牙那东村土烧馍被WRCA认证为“世界最大土烧馍”世界纪录。

1610116466601623.png

1610116507326706.jpg

藏家大院,位于坎布拉景区俄家台旅游服务基地中轴线以东,是坎布拉景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青海坎布拉宗喀圣地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占地面积10754.19平方米,其中四合院建筑面积3002.4平方米。该大院共有80间客房200个床位可提供住宿,36间餐饮包间可容纳2700人同时就餐,也可承接各种学习培训等大型活动,年接待游客量可达10万人以上。藏家大院以规整的一进四合院布局,建筑整体风格以仿古院落元素为主,结合藏式古建筑特点,充分体现了民族和地域文化特色,融合了藏族乡土文化和现代旅游度假文化,是用民俗、文化、传统串联打造的精美四合院。2019年被评为“青海100”特色文化旅游体验点,2020年被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

1610116546455471.jpg

WRCA世界纪录认证中国区副总裁李海涛说:“今天的这项纪录让我看到了藏家大院将藏族乡土文化和现代化旅游度假文化的交织与融合,突出藏家大院的文化与景观价值,有助于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对旅游转型升级和实现文化传承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1610116577197442.jpg

昂拉果馍切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果馍切”,现存世六十多年的果馍切就是由昂拉群众创造的,烧制果馍切是昂拉人民历来的传统,因其制法采用藏区传承千年的古老手艺,充满神奇色彩。烧制“果馍切”需要经过繁琐的工序和严格的宗教仪轨:首先把柴火架起龙骨,上面堆叠保热性很好的土块,放火烧至10小时左右,土块完全熟烧,热度达标后打碎土块,发面做成饼状置于烧热的碎土中,并完全覆盖。经过30-50分钟的焐热使熟后才可以去土刮焦皮,且可以搬开享用。制作时村民们组织有经验、手艺精湛、相貌端正、品行高洁的妇女们来精心制作,其象征全村一家、全村一心、团结友善、互助合作,共享太平盛世,祈求丰衣足食的美好生活。

1610116631185521.jpg

据介绍,“昂拉果馍切”汉语意思是土烧大馍,2018年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昂拉乡重要的文化坐标之一。我们用世界纪录认证的方式向世界宣传“昂拉土烧馍”,从而发掘黄河文化、宣传农耕文化、保护非遗文化,今后昂拉乡党委、政府努力让文化资源转为群众增收的产业,推动“昂拉果馍切”市场化,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