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蒙旗草原的英雄卫士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却旦加卜

在遥远的青海、美丽的黄南州河南蒙旗草原有一名对警察事业爱的“疯狂”、对人民安危冷暖认真负责的忠诚卫士,他叫却旦加卜,现任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公安局宁木特镇派出所副所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黄南州公安局授予个人嘉奖一次,2017年被青海省公安厅授予青海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在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上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1610674600807617.png

因工受伤,不改忠诚本色

却旦加卜1998年参加工作,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根植骨髓。他22年如一日,自觉服从单位安排的侦查办案、治安防范、纠纷调解等工作,始终以高标准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2000年7月,却旦加卜在河南县公安局多松派出所任教导员,一次在登记水电站工地外来人员信息时,酒后滋事的包工头用一个大瓷碗砸伤了他的眼睛。后来经过组织的关心,家人、同事的细心照顾,五年后,眼睛受伤的却旦加卜慢慢适应了正常生活。虽然视力受到影响,但却旦加卜在工作中依然严格按照最高工作标准要求自己,不遗余力地抓好学习,坚定正确人生观的同时,总能见缝插针,把学习始终作为提高党性修养、驾驭工作的一把“利器”。围绕炼就学习型干部、建设学习型班子,树立“两必学”思想——每当上级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后必先学习;每逢局里作出重大决策时必先学习。
担任基层派出所领导职务以来,他率先垂范,亲自安排部署,审定学习计划、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率先带头参加辅导,主持学习会,大兴学习之风,引导基层民警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形成良好氛围。同时,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公安工作特点,研究探讨基层公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寻求新方法,制定新措施,完善民警督学、促学的一整套长效制度,真正将学习落到了实处。

1610674641181448.png

挺身而出,践行从警初心
近年来,随着维稳形势的变化,卡点值守工作全面启动,却旦加卜作为一名老民警,主动请缨到有着“青海南大门”之称的河南县赛尔龙乡卡点工作。
面对艰苦的条件,却旦加卜总是“白+黑”“5+2”工作在治安卡点、生活在卡点。2016年10月的一天晚上,却旦加卜接到命令,带队赶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交界设卡查缉被盗抢车辆,在盘查一可疑机动车驾驶人时,该车突然加速逃窜,民警立即组织拦阻,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竟手持钝器攻击民警,就在这一刻,却旦加卜不顾个人安危,全力制止犯罪嫌疑人的暴力行为,钝器击中了他的头部,造成他头部受伤,留下了一道长长的疤痕。
每当参战民警回忆那次经历,都对却旦加卜奋不顾身的精神所感动,这件事成为教育年轻民警的现实案例。细细解读却旦加卜的从警之路,有很多感人至深的章节。讲起他的经历,我们清晰地看到他的身上始终蕴藏着一种执着、一种进取、一种思考、一种智慧和热情。

1610674674979081.png

警民情深,合力扫黑除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组织安排却旦加卜到扫黑办主持日常工作。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角色,却旦加卜一心扑在工作上。
勇当法治宣传员,他先后组织270多场次普法宣传活动,深入村、社区、学校等基层一线,积极把带着“温度”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传递到群众身边,让群众乐意听、能听懂、记得住。通过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为群众讲解黑恶势力的危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家喻户晓。
勇当扫黑除恶战斗员。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大排查活动,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巡逻、治乱、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面对面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重点介绍了什么是黑恶势力、打击黑恶势力种类、遇到黑恶势力该怎么办等方面的内容,鼓励广大群众积极踊跃揭发举报“行霸、市霸、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力度,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度。
勇当扫黑除恶监督员。监督指导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避免工作“上热下冷”,或出现“只喊不打、只说不做”的形式主义。监督周围亲朋好友、村(社区)干部,旗帜鲜明与涉黑涉恶、“黄赌毒”等各种违法行为和不法分子作斗争。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排头兵模范作用。将发现的问题、工作动态、案件线索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坚决做到不插手、不干预、不过问案情,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通过扫黑办扎实的工作,目前河南县呈现“三多三少”喜人景象:强身健体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知法用法的多了,违法犯罪的少了;和谐相处的多了,打架闹事的少了。
给平凡以价值,我们可以从却旦加卜执着的公安工作情怀里挖掘,也可以从他的精神世界里找到借鉴。其实平凡是一座丰富的矿藏,既有充裕的空间,又有快乐的源泉。悠悠警民情,连通群众心。却旦加卜赢得的是民心,留下的是口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