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脱贫奔小康】黄南:合作社分红 牧民乐开花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1-29    

“合作社给我们分红了”1月26日,黄南州河南县宁木特镇作毛村迎来了第7年分红,全村139户股民收到了新年第一份“大礼包”,大家提前进入了“过年模式”。

image.png

这天中午,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内村民满座,作毛村牧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度分红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容光焕发的满拉杰登台领到分红后,高兴得合不拢嘴。据悉,作毛村合作社的总分红额达到929.68万元,涉及139户股民,整个村庄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

image.png

作毛村位于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南部,距离县城33公里,219户1074人,拥有草场面积27.93万亩。作毛村2010年10月26日成立“河南县作毛村生态有机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从起初入股的10户股民,到2015年的70户股民,再到2020年的139户股民;从前四年没有分红,到2019年204万元分红,再到2020年实现900余万元分红,这对担任了15年支部书记和合作社理事长的尕藏多杰来说,真是既骄傲又心酸。

image.png

万事开头难。要知道,七年前,尕藏多杰为了让村里的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四处“取经”,最终他和村两委商量后在合作社上“动起了脑筋”。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入股合作社时,大部分的村民都躲避三尺,认为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是在搞社会的倒退,会回到“吃大锅饭”的老路上。由于入股的股民太少和经营不善,前四年合作社分红为“零”,股民几近绝望。但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在争得县农牧局和镇政府的支持后,对5个社逐一进行思想动员,最后集合全村群众讨论,终于在2016年8月完成合作社的股份制改造,村民们以劳力、牦牛、草山、现金入股,实现三分之一的村民入社,当年合作社分红50万元。

image.png

尕藏多杰说:“合作社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了从牧户分散经营到村合作社集中统一经营的转变,我们抓住高原雪多牦牛肉这一特色产业,积极对接市场,拓宽销路,很快就收到了经济效益,当年31户贫困户116人全部摘掉‘贫困帽’,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500元

image.png

有了看得见的收益,合作社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先后扩建了合作社畜棚、饲草料储藏室、厂房,购置了畜产品加工机器。在县农牧局的沟通协调下,合作社与省州及省外牦牛龙头企业积极对接,2020年出栏1342头,创下了历史纪录。

作毛村还积极探索合作社管理模式,规范村党支部、合作社、监督委员会的关系,实现合作社领导权、管理权和财权分离,使得合作社管理上明明白白,财务上清清楚楚,村民对村两委和合作社理事会信任有加,入社热情高涨。

2020年作毛村共有牦牛8700头,入股合作社的牦牛2268头,卖出1342头,股民分红金额最高达14万元。拿到分红的村民们难掩心中的喜悦,相互讨论着新的致富计划。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起小康生活,我觉得不仅腰包要鼓,而且精神文化生活要丰富。”在分红大会现场,村民要杰布说,村里发展好了,我们把家里的牦牛入股到合作社,解放了劳动力,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来丰富个人的精神生活。每逢节假日和喜庆日子,我们就会举办赛马、民族弹唱、拉巴牛、拔河、举沙袋等深受我们蒙古族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享受生活的乐趣。

“合作社分的不仅是物质红利,更是乡村振兴的制度红利,分出了牧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镇党委书记才旦公保说。

在分红大会的最后,作毛村新老班子进行工作交接。原支部书记尕藏多杰认真梳理离任前未完成事项,制定项目清单(固定资产清单、项目建设清单、基层党建清单、群众意见清单、村财项目清单),逐项逐条进行移交,坚持干中换、换中干。新任支部书记才让彭措乎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带好队伍,引领村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通过交接,共同推动村社发展“无缝对接”,构建了“以老带新,平稳交接”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