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他乡过年】黄南: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2-06    

春节临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号召“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共克时艰。在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驻村干部”,在疫情特殊时期,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1612622005753013.png

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这是典型的“三门干部”,当这样的一群青年干部扎根到乡镇基层的时候,为保安镇政府增添了许多新活力。从集市结束,他们匆匆赶到下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忠青的家里,为老人张贴春联。王忠青家里有9口人,其中有两个残疾人,三个学生,生活困难,年前去看望老人,帮他家张贴春联是他们早就计划好的事情。阳光刺眼的午后,几个初入社会的小伙子,熟练并且小心翼翼的贴着春联,他们心底深处的善良和担当,让他们的身影闪闪发光。

1612622019661759.png

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干部 常应九:我此时此刻选择留下来守护的他乡,正是其他的一些群众日夜思念的故乡,在这里有很多跟我一样没有办法和家人欢聚一起过年的群众,他们也需要我们留下来陪他们一起过年。

1612622029844858.png

今年的春节对于他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记忆深刻,因为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在异地他乡过年。上任不长、青春年少、缺少经验,这是采访中他们对自己最多的评价,但带头坚守、就地过年、心系群众也是他们最坚定的选择。年关将近,基层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他们走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登记、开展节前安全督查,一件件小事都凝聚着真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一代有担当敢奉献的优秀品质,也争取早日从“三门”干部蜕变成为“三能”干部。

1612622042505935.png

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干部  金大中:就地过年可以为国家减少一些麻烦,减轻疫情的风险,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我也感到很开心。

1612622058874738.png

异地过年也是年,就地也能过好年。单位领导了解到因为疫情他们要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的情况后,特意组织大家在食堂准备了家乡菜,给他们提前过节。餐桌上,大家其乐融融、说说笑笑,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相信他们慢慢也会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干部  常应九:今年我选择留在青海就地过年,所以没有办法回河南陪家人过年了,希望自己的父母家人都能够身体健康,事事顺心,也相信这短暂的别离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相聚。

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干部  金大中:妈妈,我在这边一切都好,您不用挂念,还有您在浙江那边一定要照顾好您自己,您生活的开心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干部  常应九:特殊时期,人安才能心安,此心安处是吾乡。

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干部  金大中:特殊时期,人安才能心安,此心安处是吾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