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村规民约“约”出新风貌

来源:泽库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3    

为进一步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泽库县文明办经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使辖区内64个行政村都有了契合法治、百姓认可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基层有效治理提供了良方。

长期以来,各村村规民约存在内容空泛、千规一面的问题,执行起来也流于形式,已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社会管理漏洞逐渐显现,完善“两约”助力村民自治势在必行。

近日,县文明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征集活动,积极推进乡风文明,探索建立人人讲文明、人人立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有效推进乡村有效治理。

经过整理,泽库县“村规民约”合集共有七章,即:爱国守法、村级事务、集体资源、村风民俗、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违约处理等内容。“娶儿媳,嫁女儿,破旧俗,立新意”“丧事简,不挑剔,不攀比”……不少村子在修订村规民约时,增添了针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问题的规定。泽曲镇泽雄村群众反映:曾经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不比厚葬比厚养,不比彩礼比家风”的风气逐渐形成。多禾茂乡曲玛日村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为中心,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了人居环境,以前的脏、乱、差,垃圾乱扔、家里东西乱丢、畜禽粪便随处可见......如今,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小村约”撬动“大治理”。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这一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治理、培树新风、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造环境优美、村强民富的新农村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