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黄南州同仁市三“+”模式 构建换届风气监督管理“闭环体系”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4-16    
自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同仁市积极推进“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分析研判+拓宽渠道”,“线下学习+线上推送”等三“+”模式,着力构建换届风气监督管理“闭环体系”,确保落实责任“零缺位”、宣传覆盖“零盲区”、风险排查“零遗漏”、执纪问责“零容忍”,奋力推动实现绘出好蓝图、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的“五好三清”目标。

“统筹部署+压实责任”,把牢源头管理“风向标”。市委在在统筹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关系的基础上,突出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全过程,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县级领导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和换届整体工作统筹部署,确保相互结合、同步推进。制定印发《同仁市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方案》,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紧盯换届工作的重点阶段和关键环节,抽调纪检、组织部门20名骨干力量,成立4个督导组,采取巡回督导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落实换届风气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全程监督。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协调推进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压紧压实组织、纪委、政法、公安、民政、审计、信访等部门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分析研判+拓宽渠道”,织密从严监督“保障网”。结合换届考察,成立以县级领导为组长4个换届考察组对全市11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结合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需要,通过谈话调研、民主推荐等方式,“量身定制”乡镇领导班子优化调整方案。同时,对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家庭成员情况表等进行“全覆盖”式备案,有效杜绝换届选人用人过程中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不良风气发生。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确保问题出现,及时受理、优先办理,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零容忍”态势,牢牢把握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主动权”。
“线下学习+线上推送”,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并将换届“十严禁”列入党员活动指南,作为“首学必学”内容,各级党委(党组)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主题党日等学习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农牧民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深入学习,并发放藏汉双文印制的《黄南州换届风气监督管理明白卡》,延伸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精准把握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重大意义。充分释放“黄南先锋党建智慧平台”“今日同仁”“同仁融媒”等线上宣传载体及时、快捷、便利的效能,推送领导班子换届“十严禁”漫画、海报、微视频,充分保障党员干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政治信心和热情,确保换届风气清正清明清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