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河南县严把“四关”谋划推进县乡换届工作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09    

自县乡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河南县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通过严把“四关”稳步推进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把好“组织关”,构筑换届工作“责任链”。组建“战斗班”。从县直部门和乡镇择优抽调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拔尖、工作作风扎实的干部组建换届工作专班,负责县乡换届工作的综合协调、组织人事和督查指导等工作。通过明确职责任务、按周调度工作和签订保密协议,为换届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定出“时间表”。组织相关组工干部和县乡换届工作专班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县乡换届相关文件精神,对文件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梳理,结合县情拟出换届工作日程表,把准换届工作重点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有序推进。绘制“作战图”。科学合理制定换届工作任务,清单化制定县乡换届作战图,建立健全业务联动、督促指导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职责分工,将每项工作任务以图表形式张贴呈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规定按程序精准落实到位。

把好“政治关”,划好换届工作“硬杠杠”。实行政策学习课堂。针对少数干部缺乏换届工作经验等问题,通过“难点疑点大家议”的方式,系统梳理换届风险点位,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举办“换届政策组工小课堂”,对县乡换届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讨论,确保“吃准吃透”换届政策。开展政策工作培训。在督促干部定期自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组建工作群及时转发最新政策,通过“个人+集中”“线上+线下”的方式强化专班成员理论和业务培训,确保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任务重点和政策规定。编印换届工具书。收集县乡换届政策、领导班子建设、换届选举规定、换届风气监督等方面的有关文件,通过分类梳理和重点选录,汇编成册形成河南县县乡换届工作工具书,方便快速查阅,确保人人成为县乡换届工作的“作战精兵”。

把好“用人关”,拧紧换届工作“螺丝钉”。把准运行状况。成立6个调研组深入各乡镇、各单位走访调研,围绕“班子结构、政治表现、工作成效、作风建设”等内容,开展个别谈话、发放测评表,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个性特点,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充实干部队伍。在充分听取乡镇干部“进退留转”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日常考核、年终考核、分析研判等,扎实做好换届人选调整工作,努力做到“人岗相适”,进一步选优配强了乡镇领导干部。同时,注重拓宽选人视野,盘活用好基层优秀干部资源,加大从“五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的力度。做好筹备工作。编印了《乡镇换届工作流程图》《关于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几个问题的说明》等指导文件,明确乡镇换届的步骤、程序、环节和时间节点。同时,下派6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对各乡镇换届筹备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定期指导,进行严格把关,有效提高换届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把好“作风关”,拉好换届工作“高压线”。氛围营造先行。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作为换届政策宣传的重中之重,及时翻译制定了藏汉双语的换届纪律明白卡,并充分依托室内外LED、“美丽河南”等各类媒介、组建宣讲队、召开主题党日集中宣讲、悬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积极推送违反换届纪律的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多频次开展换届纪律法规政策宣讲,做到换届政策“领导干部熟悉、工作人员精通、干部群众了解”。强化督查检查。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切实做到“三个必讲”。同时,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加强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严肃执纪问责。把严格监督贯彻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工作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零容忍”,对干扰换届的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层层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60余份,做到筑牢换届纪律“防线”、不触换届纪律“红线”、畅通换届纪律“热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