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泽库县以“四个聚焦”推动县乡换届 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09    

自县乡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泽库县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坚持“四个聚焦”,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平稳有序推进县乡换届各项工作,推动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风气,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的“五好三清”总目标。

(一)聚焦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换届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落实“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加强统筹和领导,周密安排,准确把握换届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抓细抓实“统筹换届时间、统筹人事安排、统筹工作步骤,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四个统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成立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2次召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县乡换届工作方案和安排进度表,做到换届有领导机构、有工作原则、有方法步骤、有时间节点、有工作要求。举办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培训会,建立健全县乡换届工作周报制度,实行县级干部联点乡镇督促检查指导包干制度,研究制定“五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督促检查指导任务清单、乡镇重点工作移交清单,实现了人事在变动、工作不脱节、压茬推进,为保质保量完成换届工作“保驾护航”,确保了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

(二)聚焦选人用人,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七看七坚决”和“五个突出”工作要求,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标准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着力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信访维稳、生态环保等一线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重点关注和使用;着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公道正派、胸襟开阔、严于律己的优秀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坚持拓宽视野,畅通渠道,加大从“五类人员”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力度,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经县委组织部初审、州委组织部再审、省委组织部终审,共有13名事业单位人员符合调任标准条件;注重选配熟悉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三农工作”、有机生态畜牧业、乡村振兴和生态环保工作的专业型干部,推动形成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以满足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现已形成乡镇班子换届初步人选方案。坚持关口前移、从严把关,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注重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表现、廉洁自律、乡语口碑等方面情况,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

(三)聚焦重点环节,切实提高代表、委员质量。积极构建“一个方案”“两项清单”“三个保障”的“123”工作体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的方式,突出政治标准,严把代表、委员的“入口关”,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的要求,把政治素质不过硬、道德品行不够好、履职能力不够强等不宜担任代表、委员的人选一律挡在门外,真正把有一定文化水平、有较强议事能力和较好群众基础的党员、群众推选为代表,把那些看得见群众忧虑、看得明群众愿望、看得准现实问题、看得准发展机遇、看得出化解的候选人推荐出来,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身份关,防止出现推荐“哑巴代表”“会议代表”“举手代表”“荣誉代表”等现象,真正提高代表、委员的质量和水平。建立人选资格联审制度,系分别制定党代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负面表现清单,切实提高“审”的透视度和分辨率。人大代表名额、政协委员名额依法分别增加至155名和135名,并适当提高了一线工人、牧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比例,代表、委员结构更加优化,基层代表、委员比例上升,领导干部代表、委员有所减少。

(四)聚焦换届风气,营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风险意识,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开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突出分类引导、把好时间节点、坚持分级负责,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换届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担负起匡正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责任。建立联查联办和快速核查机制,健全纪检、组织部门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信息平台,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坚决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充分发挥“黄南先锋”智慧党建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县融媒体中心、县电视台等信息化平台作用,加大换届政策和纪律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十个严禁”,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明白政策要求,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增强纪法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