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尖扎县多措并举力推县乡换届平稳有序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09    

自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黄南州尖扎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治统领,强化组织领导、教育引导,坚决把换届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全县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换届工作机构。县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央及省州委换届相关文件讲话精神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成立了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从各部门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制定了详细的换届工作方案,细化换届流程,明确换届步骤,倒排换届工期,先后四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方位统筹换届具体事宜,形成了县委主抓,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换届浓厚氛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组织,采取多形式、全方位、分步骤、有力度的宣传,结合县域实际,通过县电视台等传统媒体+“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尖扎宣传、尖扎融媒等新媒体平台方式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发放藏汉双语换届纪律材料、悬挂换届横幅、张贴换届海报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强化风险排查,制定舆情监控及应急处理工作预案,加强舆情实时监控,树立了正确舆论导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截止目前,已向全县各级干部群众发放换届宣传册3000余份,悬挂换届横幅28条,张贴换届海报160余份。

强化教育督导,筑牢换届工作基础。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巡回指导组,28名县级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乡镇,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监督乡镇换届工作,督导各乡镇按要求做好换届相关工作。及时召开换届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对具体负责换届工作的同志开展全员培训,重点就换届基本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进行业务辅导,确保每名工作组成员职责明确、政策熟悉、程序清楚。严格落实“三个环节九必谈”要求,在换届启动阶段,全覆盖式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充分掌握思想动态,提前打好“预防针”,引导乡镇领导干部正确面对“进退流转”问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细化工作程序,推动换届有序开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好干部标准,注重任职经历、民情民意和工作实绩等,强化干部的考核、推荐和使用。自换届工作启动后,对全县3镇6乡1个办事处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面考核,通过谈话推荐、会议推荐和民主测评的方式,民主推荐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名人选,确保了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照章办事有机统一、贯穿始终。

注重选优配强,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根据全县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实际,进一步优化各乡镇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及专业结构,最大限度地增强班子的整体合力。预计换届后,乡镇党政班子平均年龄为36.7岁,较上届降低0.3岁;“五类人员”16名,占乡镇领导班子总数的27.2%;少数民族78人,占比83.8%,较上届提高4%;女干部29人,占比31.2%,较上届提高20%;本科及以上学历81人,占比87%,较上届提高12.5%。

严肃纪律规矩,匡正换届选举风气。紧盯“五好三清”的目标,坚持教育为本、警示在先,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换届纪律“十严禁”的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惩治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法规和干部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三审二核二报”要求,并与各级领导干部及换届相关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向参加民主推荐人员发放“严肃换届纪律情况调查问卷”300余份,及时向纪检监察、法检、公安等执纪执法部门征询对考察对象的意见,畅通12388、12380及信访等举报渠道,有效加强对换届期间干部的提名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的监督检查,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