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山水黄南】白鹭,写给草原最美的诗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5-09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诗人杜甫用优美的词句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生机盎然、明媚秀丽的景色。而这样一幅动人画面如今就出现在海拔近3600米的河南县大草原上,每年夏至未至,这是白鹭与河南县不变的约定。瞧,白螺湖上,如约而至的它们时而展翅在高空中盘旋,时而拍翅降落在地上,时而把雪白的身影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它们身姿优雅,在水边亭亭玉立,悠然自得。

白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栖息地的大气、水质等环境因素非常敏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美誉,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常言道“人择邻而居,鸟择林而栖”,白鹭爱上河南县,不仅因为这里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更有那些深深爱护着它们的人们。

生态环保志愿者才项南加就是其中一员,每年这个时候,才项南加都会用镜头记录下白鹭与斑头雁、赤麻鸭嬉戏、齐飞的画面。他告诉记者:“一个地方,需要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文明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食物等必要条件,鹭科鸟类才会在此安营扎寨,繁衍生息。白鹭来到河南县,我们就要好好保护,这样我们的后代才能体会到“一行白鹭上青天”诗句里的美好意境。”

1620564772175272.png

1620564782211891.png

1620564790563998.png

1620564797613893.png

自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河南县将全县3大河7小河59小溪6湖泊全部划片分区纳入河长制管理之中,实行涉水领域“一河一策”管理制度。河湖“四清”专项行动、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以及黄河、洮河、泽曲河等水生态修复治理政策要求和治理举措全面落实,使主要流域、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二类水质标准100%。不仅如此,河南县全方位开展生态环保和绿色价值观教育,进一步规范生态文明行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才描绘出了这样一幅人与野生鸟类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态画卷。

1620564811260303.png

1620564822907594.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