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尖扎:三把“金钥匙”解锁换届工作“密码”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6    

1622034622883930.png

县乡换届工作开始以来,尖扎县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换届选举工作要求,提前谋划部署、认真分析研判、细化工作举措,全方位做好县乡换届筹备工作,为实现“五好三清”总目标,圆满完成县乡换届打下坚实的基础。

用活“政策”金钥匙,解锁换届“程序”密码。严格按照县乡换届相关政策规定,提前梳理并列出相关政策,结合县域实际,不断完善县乡换届工作方案和具体流程,紧紧围绕党组织与选举工作主要程序、关键阶段、重点环节和需要把握的细节要求,制定《选举工作流程图》,从5个阶段,26个环节入手,对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和业务骨干进行深入细致的全覆盖业务培训。并为基层选举单位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230余册,通过业务能手带领学、研讨交流重点学、逐字逐句深入学等方式,反复学习相关换届政策要求,切实做到换届工作相关程序内容烂熟于心,确保了政策要求解读到位、宣传到位、运用到位。

用好“预防”金钥匙,解锁换届“纪律”密码。坚持把“严”字标准放在换届工作首位。通过县级联点领导深入基层与联点乡镇党委书记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换届纪律。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及换届相关人员签订《党员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和《换届工作保密承诺书》300余份,力保从源头上压实换届纪律责任。并成立换届风气督导组,严肃换届纪律,全程督导换届风气,第一时间发现和纠正换届工作中存在的违反秩序、政策、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查处违反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织密织牢换届纪律“监督网”。同时,做好换届宣传工作,先后印发《换届风气监督明白卡》2000余份,做到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了解换届政策、参与换届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用巧“调研”金钥匙,解锁换届“实情”密码。坚持“好干部是调研出来的”工作方法和原则,采取“两谈+三摸”方式,集中对全县10个乡镇领导班子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通过集体座谈、重点交谈的“两谈”方式,与乡镇党政正职、班子成员、乡镇机关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谈话,多层次、多方面了解情况,全面掌握各乡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情况。并通过摸清班子配备现状及结构、摸清乡镇领导干部的工作状况和思想状态、摸清可能影响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不稳定因素的“三摸”方式,细致分析各乡镇班子的年龄、性别、专业等结构,全面掌握换届前期筹备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为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