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河南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6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河南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明纪律。5月25至26日召开全县乡镇党代会,26日下午全县6个乡镇党委全面完成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出席县党代会代表,为全县“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1622034787189062.png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下好换届“先手棋”。“靠前指挥”系统化部署。县委把换届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换届工作政策及有关要求,研究部署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及时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乡制度,在关键环节驻点指导,做到全面覆盖、全程跟踪。“挂图作战”精准化实施。针对换届工作环节多、程序严的实际,结合县情制定换届工作日程表,把准换届工作重点时间节点,清单化制定县乡换届作战图,建立健全业务联动、督促指导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职责分工,将每项工作任务以图表形式张贴呈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按规定按程序精准落实到位。“督促指导”规范化落实。选派6个乡镇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以集中督导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深入联系乡镇,对各乡镇换届筹备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定期指导,进行严格把关,有效提高换届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622034799701858.png

坚持把选贤任能摆在首位,打好换届“主动仗”。深入考察摸“实情”。成立6个考察组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围绕“班子结构、政治表现、工作成效、作风建设”等内容,开展个别谈话、发放测评表,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个性特点,切实做到 “心中有人、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统筹调配重“导向”。着眼班子配备结构要求和干部培养需要,结合日常考核、年终考核、分析研判等,扎实做好换届人选调整工作,优先提拔重用在经济项目一线、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工作成效突出的干部,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同时,注重拓宽选人视野,盘活用好基层优秀干部资源,加大从“五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的力度。选优配强调“结构”。按照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通盘考虑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换届后,全县50名乡镇党委委员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25名,占50%;30岁以下年轻干部达4名,占8%;配备女干部14名,占28%;研究生学历干部4名,大学学历干部42名,总占比92%;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班子成员41名,占82%。

1622034808529039.png

坚持把严关提质落到实处,夯实换届“基础桩”。把好代表素质关。着眼于提高代表人选的先进性和履职能力,严格人选标准和条件,制定“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县乡联审机制,明确纪委监委、组织、公检法、信访等部门的审查职责,切实把好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选举产生乡镇党代表189名,产生参加县党代会代表69名。把好报告起草关。各乡镇在报告起草过程中,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摸清民情、集中民智,实行党代会报告提级审查,使全县6个乡镇都起草完成了内容全面、语言精炼,引领发展、党员群众听得懂的好报告,为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把好会议组织关。督促各乡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推动各乡镇认真做好会前宣传和会务准备,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认真做好会场布置工作,创造有利于代表充分讨论、表达意愿的环境。同时,在选举前组织通过举办“签订一份履职承诺、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等“三个一”活动,引导党代表提高纪律观念和履职能力,为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1622034819356708.png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架好换届“高压线”。氛围营造先行。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作为换届政策宣传的重中之重,及时翻译制定了藏汉双语的换届纪律明白卡,并充分依托室内外LED、“美丽河南”等各类媒介、组建宣讲队、召开主题党日集中宣讲、悬挂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换届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积极推送违反换届纪律的警示教育片《镜鉴》,多频次开展换届纪律法规政策宣讲,做到换届政策“领导干部熟悉、工作人员精通、干部群众了解”。强化督查检查。 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切实做到“三个必讲”。同时,畅通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加强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严肃执纪问责。把严格监督贯彻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各个环节,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工作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坚持“零容忍”,对干扰换届的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层层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做到筑牢换届纪律“防线”、不触换届纪律“红线”、畅通换届纪律“热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1622034829825245.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