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换届选举】担负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尖扎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尖扎县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委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的“五好三清”目标,坚持“五项举措”高质量推动县乡换届工作。5月27日,全县9个乡镇党委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75名、纪委委员51名和出席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57名。

1622118827604999.png

主动担当作为  组织领导突出“三个到位”

统筹谋划到位。县委第一时间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亲自带头学习和传达中央及省州委换届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学习掌握换届相关政策法规,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尖扎县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时间、细化流程,确保乡镇换届依法按章有序推进。调研摸底到位。县委提早着手,调研了解各乡镇领导班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个环节九必谈”要求,全覆盖式开展谈心谈话200余次,充分掌握思想动态,提前打好“预防针”,引导乡镇领导干部正确面对“进退留转”问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督促指导到位。及时成立乡镇换届指导组,由县委书记才科杰同志亲自带头,组织25名副县级领导干部及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到乡镇基层和选举现场,全程参与和指导乡镇换届选举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换届工作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指导各乡镇党委做深、做实、做细相关工作。

1622118839715748.png

强化学习宣传  前期筹备实现“三个有效”

教育培训有效。先后5次召开换届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对具体负责换届工作的100余名同志开展全覆盖式培训,重点就换届基本程序、政策法规、党代表选举等关键环节进行了业务辅导,确保每名工作组成员职责明确、政策熟悉、程序清楚、流程明晰。氛围营造有效。结合县域实际,采取多形式、全方位宣传,通过县电视台、黄南先锋、尖扎宣传、尖扎融媒等线上平台丰富宣传载体,线下发放双语宣传册、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共发放宣传册3000余册、悬挂横幅30余条,张贴海报160余份。选举期间,会场布置庄重热烈,疫情防控和安保有序到位,各代表身着重装,营造了浓厚的换届氛围。筹备把关有效。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党代会工作流程图”,发放《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明确“时间表”“流程图”,解疑答惑,严格做好各乡镇党代会各类请示、报告等材料的把关,确保各乡镇按程序规定做好换届前期筹备工作。

1622118851801367.png

鲜明用人导向  班子配备得到“三个优化”

素质能力优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干部选任关口,注重干部任职经历、民情民意、工作实绩及专业素养等方面的考察,着力选配能力素质过硬、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换届后,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中本科及以上学历62人,占比82.7%,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6人。年龄结构优化。统筹把握不同年龄层次干部配备比例,注重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充分发挥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乡镇老干部作用,合理配备和使用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换届后,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7.3岁,其中35岁及以下34名,占45.3%;30岁及以下9名,占12%。配备结构优化。立足领导班子建设实际需要,注重选配综合素质好、知识层次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加大从“五类人员”、少数民族及女干部中的选配力度,科学合理配备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后,新一届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中“五类人员”13名,占比17.3%;少数民族61人,占比81.3%;女干部16人,占比21.3%。

1622118865775738.png

严明纪律规矩  匡正风气做到“三个注重”

注重严肃换届纪律。紧盯“五好三清”目标,坚持教育为本、警示在先,将换届纪律“十严禁”规定贯穿整个换届选举始终,结合换届纪律宣传月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30余次,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50余次,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2000余人次。并发放藏汉双语“十严禁”明白卡800余张,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300余份,有效筑牢了换届纪律“防线”。注重干部选任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三审二核二报”要求,及时向纪检监察、法检、公安等执纪执法部门征询意见,有效加强对换届期间干部的提名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坚决惩治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营造了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注重换届风气督导。制定下发《尖扎县2021年乡镇换届风气督导工作方案》,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换届风气督导组,下沉到各乡镇巡回督导换届风气责任落实、纪律学习教育及谈心谈话活动等情况,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同时,畅通12388、12380及信访等监督举报渠道,营造了全民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

1622118882886966.png

依法依规推进  换届选举呈现“三个规范”

程序环节规范。坚持从严把好程序环节,保障党内民主,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和省州委决策部署,做好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联审及登记工作,确保各乡镇推选出群众满意的党代表。同时,结合实际,制定换届工作步骤,对重点环节及程序步骤进一步细化分解,统一制作大会主持词等各类会议材料模板,确保各乡镇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大会选举规范。各乡镇党委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严格按照《党组织换届选举手册》要求,认真做好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召开党代表大会并规范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出席县党代会代表。报告审议规范。大会召开期间,各乡镇严格对照大会日程,规范有序推进,各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听取并审议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充分建言献策谋发展,为各乡镇描绘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真正让换届选举成为凝聚人心、共谋发展、接续奋进的过程。

image.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