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黄南州泽库县和日镇和日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石刻小镇—和日     发布时间:2021-06-06    

近日,以传统手工石刻艺术闻名的黄南州泽库县和日镇和日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和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为深入推进和日镇乃至全县新型农村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让和日村在传统石刻的光芒之外,增添了民主、先进、法治的标签。

在距离高天圣境、生态泽库县城西部75公里的和日镇和日村,共有3个社,272户981人,草场总面积6.2万亩。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刻”示范村、省级党建示范点、省级新牧区建设示范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示范村、州(县)级社会稳定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一、党建引领,农村全面发展科学有力

自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和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同志,在村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教育规划,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同志积极学、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法治宣传教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强基本组织、强化村级“六个基本”、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系列工作,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以“党旗光辉映草原”为主题,全面打造县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基地,弘扬新时期党支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打造了集学习、教育、休闲于一体的“红色阵地”。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充分保障群众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全民动员,民主法治宣传入心入脑

充分调动镇派出所、司法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网格员等力量深入村社,通过召开支部会、村委会、群众大会等方式,采取集中宣讲、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大力宣传基层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形成“党员带头讲、家属树榜样、群众全知晓”的宣传模式,以点促面,以面提整,切实将法治理念深化于心、付诸于行。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分清主次矛盾,重点针对失信人员,重点联系主要对象,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加强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综合发力,矛盾纠纷排查抓铁有痕

积极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党员联人联户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综治维稳工作队和调委会的作用,扎实做好社会化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帮教措施、签订帮教协议,做到动态管理,切实把帮教责任落实到人,防止失控漏管。积极发挥村内人民联防队伍作用,在特殊节点及重要时段,分片包干,值班巡查,及时掌握动态、消除隐患,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村自治组织在社会治理、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保护环境、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中的先锋作用。

四、制度保障,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建立健全村级普法、综治、法律援助、法律顾问、人民调解等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为切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驾护航。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审议修订《村规民约》,并通过全覆盖宣传,提高了知晓率。村“两委”班子及骨干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按照村规民约条款规范管理村民,认真贯彻落实“三议一表决”、村级事务“一事一议”等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解决村内重大财务开支、重大事项等问题,全面落实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的综合治理体系。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未来征途漫漫,唯有鞠躬尽瘁、砥砺奋进,方能实现光辉永存。和日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戒骄戒躁,驾驭新时代的东风,劈波斩棘,奋勇前进,狠抓机遇,趁势而上,为把和日村加快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型农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