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地动态

泽库县注重在一线集结力量着力做好防汛处突工作

来源:泽库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8-30    
近期,省内因持续强降雨影响,多地出现不同程度受灾情况,防汛应急处突形势十分严峻。泽库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全县推行“六个在一线”工作法,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处突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image.png

政治责任扛在一线。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防汛应急处突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努力当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防汛应急处突的“主心骨”,加强一线指挥、现场指导,科学研判、超前谋划,及时消除了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能迅速科学高效开展应对工作。25名县处级干部、71名科级干部下沉一线乡镇、村(社区)蹲点开展防汛处突、隐患排查、急救转移工作,将政治责任扛在一线,确保群众平安度汛。

先锋堡垒建在一线。在全县各村(社区)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严密防范、快速处突,加强联防联动,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的格局,确保“防汛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力量就部署到哪里”。有效发挥基层组织政治优势,依托“网格化”治理经验,凝聚基层队伍力量,人民联防、民兵组织、网格员等900余人积极投身防汛处突工作中,并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42个,攻坚党小组72个,应急先锋队100余支,筑牢了防汛处突“红色堤坝”。

image.png

党员本色显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防汛一线亮相、发声、管事,做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同时与“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带头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隐患排查等工作,主动承担并参与党组织分配的任务。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乡镇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不断加强巡逻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潜在风险找出来、管控住。全县共出动乡镇干部、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200余人次在所辖区域内开展防汛排查工作。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9处,道路交通隐患点3处,建筑工地隐患点44处。目前,针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均已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全天候监管,严防事故发生,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image.png

防汛知识送在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边战斗边学习,充分利用“摩托车”宣讲队、“马背”宣讲队、微信工作群、“大喇叭”、横幅标语、口袋书、展板、LED大屏幕和接受群众咨询等多种形式载体,加强对气象、防汛、自救等知识的学习宣传,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提升全民防汛应急处突能力,打通防汛应急处突宣传“最后一公里”。目前,共出动摩托和马背宣讲队开展宣讲80余次、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发放防汛知识手册7000余份,受众达35000人次,为防汛知识宣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干部担当考在一线。按照多方“听”与现场“看”相结合的方式,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优先发展吸收为党员,对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的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上优先推荐考虑,对往后缩、绕着走、不作为、不在岗的干部及时报告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形成了客观评价意见,画出了干部工作“群像”,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切实树立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鲜明导向,为防汛应急处突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目前,已通报在近期防疫防汛期间不在岗、慢作为的驻村干部12人。

image.png

组织温度暖在一线。闻“汛”而动,突出党建引领“主旋律”。近500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点亮“微心愿”,在服务群众上做表率,认领群众心愿35件。加大对防汛一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心关爱力度,组织部、民政局、工会等部门,分成7个慰问小组,先后看望慰问了转移安置牧民,以及连日来在防汛点上24小时值守奋战的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为他们送去了水果、矿泉水、八宝粥、牛奶、方便面等物资,感谢他们为全力保障泽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作出的努力,并勉励大家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确保我县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亚君]